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家庭经济管理的原则
来源:家政管理卷 作者:

家庭经济管理是一门学问.这门学问对于处理好家庭经济关系十分有益,其基本原则如下:

1.统筹兼顾.夫妻双方应共同担负起经济责任,统一筹划家庭经济开支,各个方面都顾及周全.做丈夫的不应把妻子赡养娘家人看作'额外负担',指责妻子'胳膊时向外拐';妻子也不应指使丈大'娶了媳妇忘了娘',不许丈夫尽他应尽的赡养义务。

2.民主平等.夫妻在家庭经济生活中部应有平等的支配权,收入多的一方不宜有'谁多挣谁多花'的念头,否则会影响家庭经济生活的正常进行,还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心.家庭大项开支,要共同商议,不可一方独断专行,更不应背着对方乱花钱.当花钱发生分歧时,双方要心平气和地商议,切忌冲动赌气。

3.相互信赖.家庭经济不论是一方主管,还是双方共管,都要相互信赖.既不应在财务收入上相互留一手或私设'金库',也不应处处提防、盘查、监视,或者限制对方必需的开支。

4.量入为出.家庭开支要有计划,切忌无计划地花钱,弄得'上半月吃肉,下半月喝粥',债台高筑,出现经济危机。

5.彼此关怀.夫妻不仅在精神生活方面要相互关照,在物质生活方面,也要相互体贴.在经济开支上应多考虑对方的需求,如果双方都能先对方后自己,家庭就不会因钱发生矛盾了。

下页:当家理财的几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