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腰肌劳损的简易自我按摩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腰肌劳损,主要指骶棘肌劳损.这种劳损可以发生在一次急性的捩伤或牵扯伤后,因为这时局部发生出血和渗液,如未充分治疗,这些部位的肌肉和其它组织之间就会形成粘连,于是每当肌肉收缩便引起疼痛.此外,肌肉劳损后产生的局部水肿.压迫神经末梢,也是引起腰痛的一个原因。

腰肌慢性劳损引起腰痛的原因也是大致如此。

用按摩方法来治疗此症,在急性期,可通过按摩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渗液和出血的吸收,减轻局部水肿,在慢性期,虽然部分渗液已经纤维化,在局部形成了'淤结'或硬结,但仍可用按摩来治疗——因为一方面按摩的机械作用有助于松懈'淤结',另一方面,按摩可以造成局部充血,促进残余渗液的吸收。

治疗腰肌劳损的按摩,除了由专门的人员施行之外,也可由患者本人做自我按摩。

自摩指甲并穴的好处

据指甲血色可诊断内脏疾病.那么,如何凭自我按摩十指,令五脏六腑机能正常;令十个指头的指甲血色立即恢复红润呢?

达到上述目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经常自我按摩十个指头.这叫做指压井穴.在每个指甲下方都有一个和内脏相关的穴位:大拇指指甲下方的是少商穴,食指指甲左下方的是商阳穴,中指指甲角左下方的是中冲穴,食指指甲右下方的是关冲穴,尾指指甲角右下方的是少冲穴,右方是少泽穴。

这都是沟通五脏六腑的按压点.如果常常在上述各穴施按,可畅顺血液循环,述到内脏保健的目的。

摩按指甲井穴的手法,可以选用捏法。

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相对合捏着每一个指头的井穴,进行自摩,捏的时候由轻到重.所谓重,只是过度加压,之后是轻轻地运用拇指和食指对受按的指头井穴进行摩按。

上述的方法极为简单,可以随时随地施行,在候车时,在车上、船上,甚至在工作休息时,也一样可以进行自我摩按.如果是电视迷,可以在欣赏节目时,对十个指头的井穴分别施以适当摩按.只要这样坚持下去,天天按,常常捏,肯定可以预防五脏六腑的机能障碍,促进血液循环,常保健康。

下页:治疗颈椎病的按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