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中药饮服窍门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服药方法:一般汤剂应温服;发散风寒药最好热服;呕吐或药物中毒,宜小量多次频服;丸散等中成药,除特别规定外,一般都用温开水吞服。

2.服药时间:应根据病情和药性而定.滋补药宜在饭前服;驱虫药和泻下药大多在空腹时服;健胃药和对胃肠有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宜在饭后服;而安眠药则应在睡前服.无论饭前或饭后服药,都应略有间隔,如在饭前、后1-2 小时服,以免影响疗效。

3.服药次数:一剂中药,一天通常分3 次服.病缓可服2 次;而病重病急的可隔4 小时左右服药一次.在应用发汗剂时,得汗则停服,用泻下剂得泻则止。

中药煎服法

药锅要选择砂锅或陶瓷器皿,不能用铁锅等金属容器煎药,以免发生化学反应,降低药物的有效成分。

煎药前,最好先加冷水浸泡15-20 分钟,使药材湿润、膨胀,以利于发挥药性。

煎药的火候分为文火(小火)、武火(大火)二种.一般药物应先以武火煎开3-5 分钟后,再用文火徐徐煎煮.在煎煮时用竹筷经常搅拌,以防粘锅及药材受热不匀。

煎药的时间可因药而定:治疗外感伤风药煎煮的时间易短;治疗各种慢性病的药物宜久煎,一般以一小时为准;各种贝壳类、矿物类药也应久煎.通常我们习惯于早、晚各煎一次,且是煎一次服一次.研究表明,这种煎法效果不太好.因为第一次煎出率较高,药性较强,而第二煎煎出率相对较低,药性也差些,所以服用后,体内血药浓度达不到治疗的要求.所以一副药最佳煎煮次数应是连煎3 次,混合均匀后,再分3 次服下。

另外,煎药时要看看药中是否有小包袋,若有,应注意是先下,还是后下;是包煎,还是烊化兑入,不可忽视,否则会降低疗效。

下页:服西药什么时间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