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甲肝病人的家庭护理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自发病之日起需隔离40 天,做到居住分开、用具分开、与健康人分开.充分休息,尤其是黄疽、转氨酶上升期,更应卧床休息,直至食欲恢复、黄疸下降、转氨酶好转时才能适当活动.运动量一定要逐渐增加,但不能过劳。

2.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可多食蛋白丰富的动植物食品,但量不宜过多,否则会增加心肝脏的负担。

3.药物治疗甲肝是改变症状,维持营养,增强兔疫力的重要手段.可用肝太乐、酵母、维生素C 等治疗,进食困难者可给予输液.球蛋白虽在预防甲肝中有一定作用,但只可作为与肝炎病人密切接触的青少年、婴儿及产妇的预防用药,而不能作为常规治疗用药。

病伤者的躺卧姿势

丧失意识者,要使他侧卧,头部向后仰。

发生休克或大量出血者,要把脚抬高仰卧。

脸色发红或头、胸出血者,头部要抬高。

呕吐者,将其脸转向侧面。

腹部外伤者,要把膝盖弯曲起来仰卧。

给婴儿喂药的新方法

最近,美国儿科专家发现一个利用婴儿反射吞咽,促使婴儿吞服药物的新方法。

诱发该吞咽的刺激方法很简单、易行.只要大人用口从30 厘米处向婴儿脸部吹一股柔和的气流,就能引起吞咽,其反射原理是外界冲动由交叉神经的躯体传人纤维传到中枢,但传出通路尚未明确.该反射在正常早产儿和足月儿自出生第一天就可引起,在出生11-24 个月消失.但有严重神经伤残者除外。

下页:心肌梗塞病人出院后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