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炎夏中暑及中热衰竭的急救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中热衰竭:严重者,大量出汗,极端虚弱,皮肤苍白或冷湿,体温正常,可能会呕吐,很少失去知觉的现象.可以卧床休息,供应盐水,每半茶匙的盐加于半杯水内,严重则需就医。

中暑:常会失去知觉,体温超过正常渐达到40℃.此时很危险,老人易丧生。

(1)病人送入房内,解开衣服,让病人休息,如病人醒着则给病人喝盐水。

(2)将棉花浸人酒精或微温水中,来擦拭身体使体温下降。

(3)不要给刺激物。

3.灼伤(分三度)

第一度:红肿,可用水疗法,泡人冷水,盖湿毛巾或放冰块上。

第二度:有水泡,勿刺破,用消毒敷料包起来,找医生看。

第三度:组织受损,有烧焦现象,宜赶快就医,否则易于休克或死亡。

冻伤

(1)发现冻伤人员后,迅速将其移离寒冷环境、做好全身保暖,给以热饮料,潮湿、冻结的衣履应迅速去掉,不易解说时可剪开或连同肢体一并浸入温水中。

(2)将受冻肢体迅速浸入42℃的温水中,实施一次快速复温,至皮肤发红温热为止(约需30 分钟).复温后用毛巾擦干,加棉垫保温包扎.颜面冻伤可用同样温度湿敷.无法进行快速复温时,将受冻肢体置于急救者怀中或腋下亦可,这种方法能迅速消除人体组织的冻结状态,改善局部以至全身血液循环,减少组织坏死,从而减轻伤残缺点是局部反应(肿胀、水泡等)来得快,疼痛较重(3)急救时严禁用火烤、雪擦、冰水浸泡或捶打受伤部位。

下页:中毒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