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昏倒及休克之急救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昏倒:系供应脑部血液暂时地减少所致,苍白、恶心、出汗、脉博慢、恐惧、坏消息,看见伤害或血都是突然发生的原因。

(1)把头部放低并做深呼吸。

(2)一般可用氨水刺激病人的鼻子。

休克:此为控制心脏呼吸及循环神经系统瘫痪,是危险症状易于死亡.原因起于烧伤、创伤及骨折的并发症,以及电击休克、胰岛素休克、晕倒而成的暂时性休克。

第一类,创伤、火伤、中毒、晕厥、心脏衰竭引起之休克.症状:颜面苍白、脉搏微弱、皮肤冰冷、出汁、呼气短促、眩晕或呕吐现象。

治疗:取仰卧位,头部与身体平或稍低,松开头部、胸部及腰部的紧身衣着,以毛毯垫之或覆盖。

第二类:中暑、脑溢血,酒精中毒、头部创伤、窒息、缺氧、一氧化碳中毒所引起的休克。

症状:患者一般失去知觉,颜面发红或潮红,脉搏粗大且重,呼吸剧烈,瞳孔可能放大。

治疗:头及肩胛加垫,用冷敷使体温下降至正常,其它的治疗如第一类.如有上述各类症状应赶快请医生诊治,当窒息缺氧而呼吸停止时应尽快施行人工呼吸。

下页:炎夏中暑及中热衰竭的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