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外用药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碘酒:外用杀菌消毒剂.常用浓度为2%,疱疖初起时用效果较好.也可用于皮肤红肿、毒虫叮咬及皮肤消毒.因对皮肤及粘膜有刺激作用,所以在破损处不能涂擦。

红药水:有消毒、防腐作用.用于皮肤及粘膜的表浅小伤口.注意:不能与碘酒同用。

紫药水:具有消毒、杀菌、防腐作用,还有收敛创口的作用.用于皮肤、粘膜的感染及小面积表浅的烧伤和小儿鹅口感染。

酒精:良好的杀菌剂.常用于皮肤消毒的浓度为70%.还可用于器具的消毒。

高锰酸钾(灰锰氧):有消毒除臭作用,常用浓度为0,1%.用于创口洗涤;0.0125%用于坐浴;0.1%用于瓜果等食品消毒.注意现配现用.双氧水:具有消毒、除臭作用.主要用于清洗伤口.常用浓度为3%。

消霉药

新洁而灭:杀菌力强.0.5-1%可用于洗手消毒;1%浸泡金属器械(剪刀、镊子等)消毒;0.05%可用作餐具消毒。

漂白粉:杀菌力强.0.05-5%可作喷撒清洗、擦拭消毒。

下页:胃及肠道病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