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沐浴健身五法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从世界体育史中,可以知道古希腊的健身包括运动、出汗、按摩和沐浴四个内容.希腊运动选手在训练和比赛后,都要进行充分的全身按摩再继以考究的沐浴.随着社会的发展,沐浴越来越受到人们高度的重视,已成为社会进步与文明的一大标志,也是当今康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沐浴的种类颇多,像蒸气浴、桑拿浴主要是促进皮肤更多地排汗,对于治病、减肥,康复效力显著;温泉浴中的硫黄可治皮肤病;高压旋流浴能加速水与皮肤的摩擦;日光浴、空气浴、泥浴和海水浴能使你裸露的身体尽情地与日光、空气、水、泥摩擦,顿觉'返璞归真'。

1.热水浴.剧烈运动后进行热水浴效果较好,它能使沉着于肌肉中的乳酸尽快消除,达到解除疲劳、放松肌体的作用.沐热水浴时身体排汗较多,毛孔张开,因此,时间不宜过长.刚浴毕不能吹冷风,以免感冒.若患伤风感冒,沐热水浴后立即睡觉,治疗效果好。

2.温水浴.这是一种促进健康而又无副作用的沐浴,应该大力提倡,对于胃、肠疾病,高血压、神经衰弱有康复功能。

3.冷水浴.是一种很好的强身、健体方法,对皮肤、肌肉、骨骼以及心血管系统均有良好的刺激作用.经常进行冷水浴的人一般体格强健,不易感冒,对疾病抵抗能力以及适应自己环境的能力超过常人.但冷水浴并非对每个人都适用,奉劝身体过弱的人暂时不要进行冷水浴,待身体强健后,再从夏天开始,只要能渡过秋天,冬天大多能适应.如果在冷水浴时,感到心跳加快,全身颤抖,应立即停止.一般说来,3-5 分钟的冷水浴即可达到健身的目的.冷水浴后要用干毛巾擦身.运动后不可进行冷水浴。

4.热、冷水浴.先进行热水浴、当皮下血管充血扩张,毛孔大开后,立即施行冷水浴,使血管收缩.这种连续的热、冷交替的方法能使血管受到极好的锻炼,也能增强身体对热、冷变化的适应能力,因而对于脑力劳动者特别适合.热冷水浴对治疗神经衰弱、高血压有特效.浴后头脑清新,思路敏捷.开始时,可先进行热、冷水脸、颈浴,逐渐过渡到全身.水温差也逐渐加大。

5.雪浴和冰浴.对于体格强健的中、青年人,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沐浴方法,不但能增强身体对低温的适应力,也是对意志力的考验。

下页:感冒退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