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责备孩子的方法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难免做错事,责备孩子是必不可少的.但责备孩子应讲究方式方法。

1.首先要孩子知道自己受责备是因为做错了事,使孩子懂得批评的意义并接受教训。

2.同一件错事,只要父母一方责备了孩子,另一方就不要再批评,否则,容易伤孩子的自尊心。

3.要根据孩子的性格采取适当的责备方式.对性格开朗、大胆、乐观的孩子,可以严厉些;对于性格内向、胆子小、虚荣心强的孩子,则应温和、委婉些。

4.责备孩子时应尽量避开他的朋友、同学和外人,也不要动不动以告诉老师威胁孩子,以免影响教育效果。

5.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要统一.切不可因父母喜怒而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说个没完,也下应一方责备、另一方护短,使孩子养成看父母脸色行事的不良品质。

父母管教子女常犯的四个毛病

一般而言,父母在管教子女方面最常犯的四个毛病是:①父母管教太严,缺乏弹性,而且经常发无名火,令子女望而生畏.②父母工作忙碌或父母长期远离子女,平日对子女疏于管教,子女自然难以达到父母的要求.③父母对子女的要求标准和表达爱心方式不一致,令子女感到难以适应.④父母的要求标准经常更改,没有一个恒定的要求标准,子女无所适从。

当子女对父母的管教无从适应时,内心便会形成一种心理压力,渐渐影响到他们行为的失调,如学习情绪及效率低落、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而潜意识可驱使他们做出一些小动作,如摇头,眼圈周围、嘴角及手臂肌肉不自觉地抽动.当父母发现子女行为失调,不妨与子女交谈,以了解他们内心不安的原因,并检讨自己管教方法失当,以便矫正子女的失调行为。

下页:子女教育的十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