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影响儿童智力的九个变量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第一个'变量'是母亲精神健康状况.如被两次以上诊断为情感障碍的,则为'高危因素',其孩子易发生智力障碍.因此保护母亲情感稳定和平衡极为重要。

第二个'变量'是母亲有否抑郁.智商高的儿童,他们母亲75%无忧郁,而智商低儿童的母亲有忧郁者占25%以上.郁郁寡欢、闷闷不乐,心理压抑是'高危因素',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第三个'变量'是双亲教育儿童的观点.智商高的儿童,双亲75%是非专治型的,而智商低儿童的母亲,至少25%是采取专治型教育的.专治、强迫性教育是'高危因素'。

第四个'变量'是母子间的相互影响.智商高的儿童,75%的母亲有较多的自发爱抚表示,而缺乏自发爱抚行为则为'高危因素'。

第五个'变量'是母亲受教育程度.母亲受过中等以上的教育,其孩子发生智力障碍的少。

第六个'变量'是父母职业情况.技术熟练、工作顺利、人际关系好的父母,子女的智商较高。

第七个'变量'是家庭稳定状况.家庭幸福、和睦、健全,儿童受到良好影响,将促进智力发育。

第八个'变量'是生活中有否发生过意外.智商高的儿童,有75%以上在生活中没有意外。

第九个'变量'是家庭大小,子女多少.国外调查证实:胎次多的,智力则递降;两胎间隔长的孩子其智力高于两胎间隔短的孩子。

下页:使孩子聪明的八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