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尿布疹怎么治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尿布疹的产生跟婴儿的体质很有关系.平时尿布换得很勤,只是偶尔1、2 次迟了些,有的婴儿马上就会得尿布疹。

治疗尿布疹首先应从经常擦干净患部开始.每次换尿布时,一定要用温水擦洗,然后在空气中晾2、3 分钟或在太阳底下晒2、3 分钟,即进行臀部日光浴.如尿布罩在身上一直不换,就会闷得很厉害,小便分解成的氨刺激皮肤发炎,这就是所说的尿布疹.因此,尿布罩也须经常更换。

有些顽固的尿布疹会使臀部绯红,用温水轻轻擦洗都会使婴儿痛得直喊叫.如遇这种情况下,干脆将孩子轻轻放入温水中呆一会儿,等干净以后涂上一点硫酸锌油,再扑上一点爽身粉.如每次更换尿布时都得如此弄一番,实在受不了的话,一天搞3、4 次也行.如因其它原因不能洗澡时,可只洗下身,即在盆里放些温水,只将臀部放入盆中洗洗.只要每天如此坚持下去,保持清洁,一般只需2、3 周即可治愈.如果还不好,那只好找小儿科或皮肤科的大夫治疗了。

腹泻时要不要停喂辅食

婴儿的大便因受气温变化及食物的变化而随之变化.有的还由于体质所致,那些易长湿疹的婴儿,只要食物稍有变化,大便的形状马上就变.然而,即使大便很稀,里边还有一粒一粒的疙瘩和粘液,但只要情绪好,体温在375℃以下,就用不着把此当作腹泻而停喂辅助食物。

还有一种叫做'单纯腹泻'的,它惟一的症状就是拉稀,有时一天达5、6 次以上,屁股会红肿,情绪也会差些.可以服点止泻药.生活、吃奶等可照常进行,辅助食物亦可照常喂。

有时,孩子腹泻严重,浑身无力,情绪很坏,则可能为消化不良.那就要按照医生的嘱咐,限制辅助食物,积极进行药物治疗。

下页:影响儿童智力的九个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