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给婴儿喂奶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婴儿必须从吃奶中获得营养。

良好的情绪,可口而多汁的食品,户外散步,正常的睡眠,不过度的活动,都能促使母亲乳汁增加。

在分娩后初期,母亲还没有奶,那用不着心焦和不安,需要坚持定时把乳头塞给婴儿,吮吸能促使乳汁分泌。

从出生的最初几天起,就应让婴儿养成按时吃奶的好习惯.这对母子的健康都有好处,不可一听到哭声就去喂奶。

在两次吃奶之间,给孩子白开水喝,因为这时进食会破坏食欲。

头三个月,婴儿一昼夜一般只喂7 次,即白天每隔3 小时1 次,晚上每隔6 小时1 次.晚上长时间休息对婴儿和母亲均很重要.3 个月到6 个月的婴儿一昼夜喂6 次,即白天每隔3-3.5 小时一次.6-7 个月的婴儿一昼夜喂5 次,即白天每隔3.5 小时喂1 次.从7 个月开始应一昼夜喂4 次,即白天每隔4 小时喂一次,晚上一口气休息11-12 小时。

给婴儿喂奶之前,手应好好洗净.用硼酸或用清洁的白开水将乳头洗净,然后坐好,把乳头塞到婴儿嘴里。

喂奶时要让婴儿用鼻自由呼吸,用两个指头将乳房向上托起.这样乳房就不会堵住婴儿的鼻子.一次喂奶不要超过15-20 分钟.最好让婴儿在头10 分钟内就吃够、时间过长,婴儿会养成不好的习惯,即在他吮吸时要挪开乳头就要费很大的劲。

喂奶应轮流更换乳头,即第一次给右乳头,第二次给左乳头.每次喂奶以后必须把乳房中的剩奶汁挤出来。

下页:改变喂养方式可纠正小儿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