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母乳喂养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人奶是母亲专为孩子生产的天然食品,是新生儿最理想的营养品.应提倡和鼓励母乳喂养。

分娩正常、健康的新生儿,在产后1 小时即可开始哺乳.分泌出粘稠的、黄色的初乳不要丢弃,两侧乳头应让小儿轮流吮吸,以刺激乳房尽早建立泌乳反射.哺乳次数可以不限,哺乳时间以15-20 分钟为好.哺乳后应将婴儿抱起让其趴在母亲的肩上,并轻轻拍小儿背部约2 分钟,让其胃内气体排出,以免溢奶.哺乳母亲应注意摄取平衡膳食及适当汤水,保证足够的睡眠.乳母因病用药要当心,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哺乳期间夫妇性生活应有节制,并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以男用避孕套或女方上环为好。

什么时候给小儿添加辅食呢? 2-3 月:给新鲜果汁或菜水;4-5 月:给米糊、苹果泥、鱼泥、蛋黄等;5-6 月:给烂稀粥、饼干、馒头、肉松等;7-9 月,给肝泥、豆腐、肉末、碎菜及适量面包、蛋糕等;10-12 月:给烂饭、煮烂的鸡、鱼、肝等.随着小儿月龄的增加,辅食量应当逐渐增加,奶量则随之减少,直到小儿12-18 月龄完全断奶,停止母乳的喂养。

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是指母乳不足,添加其它食品喂养的方法.这些食品有牛奶、羊奶、奶粉、代乳粉或奶糕、豆奶粉等.每日哺母乳次数不能因乳水不足而减少,经常的吮吸刺激可维持现状,甚至使泌乳量增加.正确的混合喂养方法是:在每次哺乳后再喂优质的代乳品,以补充母乳的不足。

人工喂养

人工喂养是因母乳缺乏或其它原因(如乳母患严重心脏病、精神病、活动性结核病等),不能以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常采用牛奶、母乳化奶粉、羊奶、豆奶粉、鱼泥等。

在人工哺喂时应注意温度的适宜,不能太烫或太凉,在整个哺喂期,要注意婴儿是否缺乏果种营养成分,如维生素、钙、铁等,一旦缺乏,随时补充。

下页:怎样给婴儿喂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