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止生育性肥胖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有些身材苗条的妇女,经过妊娠、分娩,做了妈妈以后,身体逐渐肥胖起来,失去了往日的风韵.这主要是因为妊娠引起下丘脑功能紊乱,特别是脂肪代谢失去平衡的缘故,医学上称为生育性肥胖.要预防生育性肥胖,保持窈窕的体态,产后应该注意什么呢? 1.早期活动.产后身体健康,没有会阴破裂,24 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半个月后可做些轻便的家务活.因为活动可增强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促进对新陈代谢的调节,还可以消耗体内过多的脂肪和糖分,达到防胖的目的。

2.合理膳食.产后不必过多地进食高脂肪食物.可以多吃些瘦肉、豆制品、鱼、蛋、蔬菜、水果等食物.既可以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需要,又能够防止肥胖的发生.产后吃糖及其它甜食也应适当节制.3.亲自哺乳.哺乳可以加速乳汁分泌,促进母体的新陈代谢和营养循环,还可将身体组织中多余的营养成分运送出来,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从而有效地防止肥胖。

4.做产后操.分娩1 周以后,可以在床上做仰卧位的腹肌运动和俯卧位的腰肌运动,如双腿直上举运动、仰卧起坐运动、头肩腿后抬运动等,这对减少腹部、腰部、臀部脂肪有明显的效果。

下页: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