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产前检查是怎么回事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为了解孕妇的健康况状和胎儿发育情况、并给予必要的保健指导和及时治疗,孕妇必须定期做产前检查。

一般地说,怀孕后的前6 个月每月检查一次,7-8 个月时,每半个月检查一次,最后两个月应每周检查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应随时检查.检查内容:身体情况、怀孕、生产史;测身高体重、阴道检查、骨盆测量及测查胎儿和血压变化.还要化验血、尿,必要时可遵医嘱做超声波检查.除一般常规检查外,还有对高危病例的重点监护.监护的中心内容是早期发现胎儿窘迫,预测胎儿成熟度,做到适时终止妊娠。

必要的刺激——改善过期妊娠

近年,国外有人研究发现,在妊娠晚期,孕妇自己用手指刺激乳房,可减少过期妊娠的发生.他们选择两组各l00 名孕妇作研究,一组在妊娠39周时,孕妇自己用手指尖刺激乳头、乳晕及乳房其他部位,每侧乳房刺激15分钟后交替,每次进行一小时,每日刺激三次(共三小时).另一组不进行任何刺激以作对照.结果刺激乳房组发生过期妊娠者仅5%,而对照组为17%,刺激组比对照组过期妊娠者减少三分之二。

刺激乳房减少过期妊娠的机理,目前还不甚明了.一般认为可能是在妊娠晚期刺激乳房,引起垂体后叶分泌催产素,使子宫平滑肌产生收缩的结果.因此,在研究中也发现,刺激乳房的孕妇,其产程也易缩短,分娩较顺利.所以,妇女在妊娠晚期刺激乳房,是大有益处的。

下页:胎位不正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