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什么年龄怀孕最好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那些不急于马上生儿育女的新婚夫妇,应该在几年后要孩子好呢? 这要根据夫妻双方的年龄和工作、经济、身体等多方面状况而定.但这些条件当中最重要的是妻子的年龄.妻子的年龄直接关系到将来胎儿的健康及分娩的顺利与否。

现在我国积极提倡晚生晚育,但对晚育要有正确的理解和适当的掌握,并不是说生孩子越晚越好.从我国的情况来看,青年夫妻结婚以后2-3 年再生育,有利于控制人口增长.从个人和家庭来说,婚后晚育有段缓冲的时间,有利于年轻夫妻的健康、学习和工作,在经济上也有个准备。

一般认为,女子在24-29 岁是生育的旺盛时期,生孩子比较理想.而在身体最健壮的25-26 岁时生育最好,生育年龄过晚,对母亲或孩子都有不良影响.具体来说,女子生育年龄最好不超过30 岁,最晚不要超过35 岁。

医学上把35 岁生第一胎的产妇称为高龄初产妇,高龄初产妇妊娠期发生各种合并症的机会增加,如容易引起高血压和糖尿病.35 岁以后生育第一胎,由于产道和会阴、骨盆的关节变硬,生产时子宫开口较慢,分娩时间会延长,容易造成难产.35 岁以后生育的妇女,其畸形胎儿或先天性愚形儿的发病率比30 岁以前的产妇明显增加。

当然,也并不是说每位高龄初产妇妊娠和分娩都会发生问题.不过,超过35 岁的妇女妊娠后,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得到及时处理.而那些准备生育的年轻夫妇,最好将生育的年龄安排在女方30 岁以前,这是从优生优育角度来考虑的。

下页:怎样知道是否怀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