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怀孕前夫妻要做娜些准备
专题:生儿育女经 作者:

现在人们知道,优生优育要从胎儿期开始着手,诸如补充各种营养素,适当参加一些运动,增强孕妇的体质,保持心情安宁和愉快等等.然而,最近的医学研究表明:上述这些准备工作,应当再向前推移,在妇女怀孕之前就要做好种种准备.那么怀孕前夫妻要做哪些准备呢?

第一,孕妇要了解自己的体重.如果体重低于标准值,应当增加饮食量,使自己体重达到标准值.这是使胎儿获得正常生长、发育的最基本条件之一,也是使妇女怀孕后体重逐渐增长、达到孕前体重的120%的保证。

反之,如果你超重了,则应当想到,怀孕后由于胎儿发育的需要,你的体重仍会增加,而过于肥胖的孕妇容易发生某些妊娠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所以体重超过正常值的妇女,怀孕前最好先减肥,降到标准体重时再怀孕。

第二,准备怀孕的妇女,应当积极为体内贮存平时体内含量偏低的营养素,如铁和钙.可进食牛肉、动物肝脏、绿叶蔬菜、萄葡干和富含矿物质的谷类,补充铁,进食乳制品可补充钙。

第三,补充怀孕后胚胎发育最初阶段所必需的营养素叶酸和锌.这两种营养素缺乏在育龄妇女中很普遍.某些先天畸形发育的胎儿也与这两种物质缺乏有关.动物肝脏、硬壳果仁、绿叶蔬菜和一些谷物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牛肉、海味、动物肝脏中含有锌。

第四,禁烟酒,控制饮咖啡.吸烟和饮酒是大忌,不但妻子要禁止,而且丈夫也要禁止.因为在怀孕的初期,胚胎对烟酒的刺激十分敏感.如果得知怀孕了再禁酒烟,可能为时己晚,不如在准备怀孕的阶段就戒绝.咖啡是颇受人们喜爱的饮料,科学家建议怀孕的妇女每天饮用咖啡不要超过3 杯.当然,除了以上几点外,孕期保健的有关知识,也是怀孕之前所必需的准备工作。

下页:什么季节怀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