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做到小两口吵架不记仇
专题:夫妻宝典 作者:

小两口整天生活在一起,发生矛盾,有点争吵,也是很自然的.小两口吵架不记仇,对夫妻和睦和家庭稳固,实在大有必要的.怎样做到小两口吵架不记仇呢?

1.难得糊涂.居家过日子小两口有龃龉,大多是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原则问题并不那么多.处理这些小是小非,糊涂一点,一笑了之,相谅则气平.当然对家庭中的原则问题是应理论的。

2.激流勇退.你发火了,我就不能'以牙还牙','针尖对麦芒',而是要'激流勇退',忍耐制怒,后退一步天地宽.这时候,'得理也让人'的态度是十分可贵的,等对方平静下来以后,两个人再交换意见。

3.不翻旧帐.新帐老帐一起算,这是记仇的表现,很伤感情.夫妻有矛盾一般应就事论事,是什么疙瘩解什么疙瘩,拉扯上'陈谷子烂芝麻'、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反过来,向前看,着眼于发展,则是十分重要的。

4.互通信息.这里主要指要加强心理上的相互联系.各有什么心事,工作上遇到麻烦,同事间产生了摩擦,身体上有什么不适等等.厨房里,餐桌旁,或者是入睡前,夫妻间互相'念叨念叨',彼此知心,就能体谅对方,为其分忧解愁,而不是'雪上加霜',激化矛盾。

避免争吵的妙招

1.正视各自的弱点、相互提出希望,但不要强求改造对方。

2.多肯定对方的优点,善意指出对方的缺点,要有耐心等待对方的认识和改进。

3.要自觉反省和约束自己,要特别注意自身那些使对方不快的小节.4.保持风度,不要使用激怒对方的言语。

5.一旦争吵发生,夫妻都要争取主动停火,事后再主动和解,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

6.共读一本指导夫妻性生活的健康书籍。

下页:夫妻和解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