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幽默感使家庭气氛和谐
专题:夫妻宝典 作者:

富于幽默感,是人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增添生活乐趣的一种源泉.幽默,是精神的缓冲剂.高尚的幽默,不仅能给生活带来欢乐,而且可以淡化矛盾,消除误会.当发现一种不调和的或与己不利的现象时,为了不使自己陷入激动状态或被动局面,最好的办法是持超然洒脱的幽默态度.幽默往往可以使愤怒不安的情绪得以缓解,使紧张的气氛变得比较轻松,使窘迫尴尬的场面在笑语中消逝。

夫妻间的幽默还有特殊的功用.在一方心情恶劣或双方发生冲突时,刺激性的语言无疑是火上加油;就是叨叨不休的劝解,也往往事倍功半.而此时一个得体的小幽默,却常常能使其转弩为喜,破涕为笑.即使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有时也可因一句妙语,化于戈为玉帛。

夫妻间需要幽默,父母和子女间也需要幽默.为父母者不要老是板着面孔教训孩子;作子女的也不必对父母时时毕恭毕敬。

唯唯诺诺.幽默,是机智和富有创造性的表现,培养孩子的幽默感应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善于幽默的人,不开庸俗的玩笑,更不随便拿别人的缺点开心,而是以诙谐的语言,巧妙地揭穿事物内在本质及不合理的成分.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宁可自我幽默地解嘲,而不要尖刻地去刺激对方,使矛盾激化。

下页:夫妻恩爱需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