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识别真假金绿猫眼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猫眼'有三种含义:一是指具有猫眼闪光的金绿宝石;二是泛指具有'猫眼闪光'的宝石;三是指'猫眼闪光'本身.根据珠宝专家们的意见,现在的猫眼石即专指具有猫眼闪光的金绿宝石。

猫眼石是斜方晶系矿物,非均质体,硬度8.5,密度3.70-3.73 克/厘米3,折光率1.744-1.758,双折射率0.01 左右。

猫眼石的颜色有绿黄、蜜黄及黄棕等,以深色且具有蜂蜜一样的外观和色调者为最佳,因为在这种颜色背景下的宝石经琢磨后,猫眼闪光特别灵活.宝石颜色浅时则闪光亮度弱,原因是原石不太透明.猫眼石由于产量稀少,质量坚固耐久,外表美观大方,因此在具有猫眼闪光的宝石之中最为珍贵。

由于可以用价格低廉而颜色相似的具有猫眼闪光的天然宝石来冒充昂贵的金绿猫眼,因此选购要注意识别.一般来说,最常见的金绿猫眼的假冒品是具有猫眼闪光但廉价的石英猫眼,但其闪光远不如猫眼强烈灵活,而且颜色多半为灰白,少有黄绿至蜜黄色的.识别的方法是根据密度.石英密度是2.65 克/厘米3,而金绿猫眼的密度为3.7 克/厘米3.将宝石投入密度为2.9克/厘米3 的重液三溴甲烷中,石英上浮而金绿猫眼下沉。

下页:幸福婚姻秘诀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