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识别真假橄榄石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橄榄石也是一族矿物,根据成分中含镁和铁的比例可分成镁橄榄石、贵橄榄石、镁铁橄榄石、铁橄榄石等.橄榄石系斜方晶系,非均质体,折光率1.65-1.69,双折射率0.036,密度为3.34 克/厘米3,硬度6.5-7。

作为宝石,橄榄石因折光率低,琢磨出的宝石闪光不强.它最大的特点是颜色,宝石橄榄石为明显的黄绿色或微带黄的绿色,这种颜色赏心悦目,通常被琢磨成圆形、椭圆形、方形、榄尖形、三角形或桃心形的棱面石。

橄榄石是一种价格比较低廉的宝石,但亦有用更为便宜的人造宝石作代用品或冒充者.常用的代用品有人造绿色蓝宝石和黄绿色玻璃,区别并不困难.人造蓝宝石硬度为9,折光率在1.7 以上,都比橄榄石高得多,可用刻划硬度为8 的黄玉标准片,及用光率计测折光率的方法区别.橄榄石有较强烈的双折射,用放大镜从棱面石的顶部观察,可以看出底部棱线有双影.玻璃绝无双影现象,人造蓝宝石双折射弱而看不出双影。

下页:怎样识别真假金绿猫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