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识别真假翠榴石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翠榴石是石榴石族宝石中钙铁石榴石中的非常珍贵的品种。

翠榴石属石榴石族,故其性质大都与一般的石榴石一样.等轴晶系、均质,晶形似球形.硬度6.5-7.5,密度3.5-4.2,折光率1.74-1.89.为鲜艳的深绿色,类似祖母绿,所以又称浓绿石榴石.翠榴石有着比钻石还高的色散(0.057),因此在琢磨成棱面宝石后,不仅光亮耀眼,而且在深绿的基底上五彩缤纷,艳丽非常.同时由于优质品十分少见,故翠榴石价格相当昂贵。

在翠榴石中,几乎一定有成束状及放射状的石绵纤维包体,在显微镜下容易看出,这是识别翠榴石的特殊标志,一些类似品及冒充品都没有这种包体。

绿色的钙铝石榴石,有可能用来冒充翠榴石,不过钙铝石榴石绿色的美观程度总要差一些.此外,钙铝石榴石的折光率上限为1.75,而翠榴石折光卒高达1.89,远远超出了光率计的测定范围,据此可以区分它们。

绿色锆石也容易与翠榴石相混,因为二者的拆光率都超过了光率计的测定范围,且二者的色散值又很相近(0.038 和0.057).二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锆石具有强烈的双折射,当琢磨成棱面石时,用放大镜从顶面细心观察,可以看到底部棱面的双影.翠榴石是均质体,绝不会有任何双影.此外,锆石的密度大于4g/cm3,而翠榴石却低于3.85g/cm3,配制好密度为3.9-4g/cm3 的重液,将宝石投入其中,可见锆石下沉而翠榴石上浮。

下页:怎样识别真假橄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