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鉴别珍珠首饰的质量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珍珠首饰的质量在于珍珠本身的质量,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检查珍珠的质量:

1.辨别真假珍珠.珍珠有天然、养殖、人造之分.天然珍珠极为罕见,价值连城,市面很难见到.较常见的是养殖珍珠.人造珍珠是用化工原料制成的.真假珍珠的区别是:真品手感较重,贴在皮肤上有凉感;假品手感轻飘,无凉感,而且形状十分规则。

2.检查珍珠的形状,珍珠的直径一般为1 至10 毫米.珍珠越大说明珍珠质厚,生长时间长,因而珍珠越大越重.珍珠一般有圆形、梨形、椭圆形、纽形、巴洛克形等,通常大珍珠较圆润,小珍珠多呈椭圆、卵圆等形状.一般情况下,浑圆匀称的珍珠受人喜爱,但一些设计合理,自然大方的异形珍珠首饰,尤其是较罕见的异形珍珠(如巴洛克异形珠)也受人青睐。

3.检查珍珠的颜色.珍珠的本色是乳白色,略带黄色.黑色、粉红、淡蓝色珍珠少见,因而比较珍贵.灰色珍珠虽也少见,但不受欢迎.本色(乳白色)珍珠可以经漂染加工成纯白.浅粉红、紫、浅蓝、桔黄等色,适应不同的喜好,不过失去了自然的美观.一般来说,不论是哪种颜色,均以富有珠光、颜色柔和、单一者为上品。

4.检查珍珠的光泽.珍珠的光泽取决于珍珠质的厚度,因此,它是鉴定珍珠的重要因素.将珍珠放在暗处,如能闪闪发光,光彩夺目,说明珍珠质厚,光泽润厚,是上品.如有彩虹色且光彩照人,则更是上品中的珍品.这种特殊光泽是由于珍珠质地细腻,光润晶莹,晶体折射完美而产生的.如果珍珠色泽暗淡,说明珍珠质薄,是劣品。

5.检查有无瑕疵.珍珠表面以平滑光洁为佳.如果表面凹凸不平,有折皱和瑕疵,则是劣品。

下页:怎样鉴选嵌宝首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