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止裘皮大衣变硬脱毛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裘皮大衣穿着、保管不当容易变硬脱毛.造成变硬脱毛的原因一般有以下两种情况:一是裘皮大衣穿着时淋雨受潮或沾上油腻.由于裘皮皮板是用硝加工过的,如果受潮,硝就会失效,从而导致皮板变硬、发泡破裂,久之毛绒也会脱落.二是保管不当.裘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在一定温度条件下,特别是梅雨季节里,霉菌和蛀虫有可能孳生、繁殖,以致发生霉变和虫蛀,皮板一经虫蛀,就会发生脱毛现象.怎样防止裘皮大衣变硬脱毛呢?

1.在梅雨季节前后,应将裘皮大衣拿出来晾晒1-2 次.风沙天不宜晾晒,但切忌曝晒,可利用上午的阳光进行晾晒,一般晾晒2-3 小时即可.晾晒后,须等到余热完全散尽后方可用宽肩衣架挂入干燥、宽敞的衣橱内,切勿装在塑料袋内长期存放,也不要捆扎、压叠。

2.如裘皮大衣生霉或毛面沾上油腻脏物,可用绞干的热毛巾或用干净的软布蘸上少量的洗涤剂顺着毛揩擦,或撒上适量的食用干生粉,用软刷顺着毛轻轻擦刷,这样即可去霉去污。

3.如果裘皮大衣已经走硝变硬,裘皮可用芒硝(又名元明粉)5 两、食盐5 两、加冷水5 斤,化开制成溶液;把裘皮皮板向上平铺在案板上,先喷洒冷水,使皮板湿润,然后用刷子蘸取上述配好的溶液,在皮板上均匀地涂刷,刷好静置2-3 小时,再进行第二次涂刷,如此重复3-5 次,直至溶液浸透皮板为止.晾干以后,再均匀揉搓,皮板就会变得柔软而富有弹性。

下页:怎样防止羽绒制品虫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