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止化纤织物吸尘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化纤织物品种繁多,色泽鲜艳,又很挺括,而且还具有耐磨、不怕潮、能防虫蛀等优点,所以人们很喜欢穿.但是人们又讨厌它有静电效应,易吸灰尘和打电火花。

化纤织物容易着尘土,这是因它不吸湿,电绝缘性能好,表面静电荷很多,常显负电性.而空气中飘浮的固体灰尘,尤其是路旁飞扬起来的灰尘不少都带有正电荷.异性电荷相吸,化纤织物表面就容易吸住较多的尘土.所以穿化纤织物必须经常洗涤才能保持清洁卫生。

为了使化纤织物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有的在纺织时加一些表面活性剂作为抗静电剂.北京日化二厂还生产出灯塔牌柔软洗衣粉、柔软洗净剂和防尘柔软剂系列洗涤用品.这种系列洗涤用品内含多种表面活性剂和高级去污剂.用它来洗化纤织物,不仅无损伤,还可以使织物表面形成无形导电薄膜,能抗静电,并使静电很快消散,还能增加织物的光泽和艳美。

用12-15 克(约两汤匙)柔软洗净剂溶于5000 克水中,可洗涤化纤外套一件,或羊毛、臆纶衫两件,或羽绒服一件.用这种洗净剂洗过的化纤织物可以防止吸尘.另外,用防尘柔软剂兑成千分之二(1000 毫升水加2 毫升防尘柔软剂)的溶液,将洗好的化纤织物放在其中浸泡5-8 分钟,捞出晾干,穿用时也可以防吸尘。

下页:怎样防止裘皮大衣变硬脱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