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保养羊毛衫、腈纶衫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羊毛衫是指由动物纤维织成的衣服,如羊毛衫、兔毛衫、驼毛衫等.羊毛衫(包括和羊毛混纺的产品)弹性强,选购时宜大不宜小.不穿时必须洗干净,晾干后藏入箱内,并放入樟脑片.羊毛等遇碱容易腐蚀,洗时要选择中性洗涤剂,如香皂、合成洗衣粉等.洗好的衣衫不要拧绞,先平摊在干净的干毛巾或被单上,按原来的大小式样放平,上面再用干布盖住,使吸干水分,再放到阴处晾干.晾时仍须平摊在竹榻或席子上,不要用衣架或挂在竹竿上晒,以免变形和褪色。

腈纶衫指化学纤维组成的衣服,也称人造毛。

腈纶衫易于横向变形,选购时不宜过大,洗涤可用一般洗涤剂,以温水溶解后,将衣衫浸入半小时左右即可用手轻轻揉洗,清水过净,为了防止变形褪色,不可拧绞、曝晒,晾干方法与羊毛衫相同.藏入衣箱时不要受重压。

怎样防止白衬衣发黄

肥皂溶于水后,部分肥皂发生分解.水解产生的钠离子在硬水中将被钙镁离子所置换,变成不溶于水的钙皂和镁皂.这些不溶性物质附着在被洗的织物纤维上,经过日晒,就会使白色衣服发黄,带色的衣服失去光泽。

防止的办法是,用肥皂洗过的衣服要多漂洗几次,以除掉钙盐和镁盐.此外,将硬水煮沸或在洗涤前在水中放入少许纯碱,使水软化,减少钠离子的置换反应,从而减少衣服上的附着物.白衬衣也就不会发黄了。

下页:怎样防止灯芯绒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