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洗衣不掉色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在洗衣服的时候,一些有色的衣服常常掉色,使衣服失去了原有的色彩,就会变得陈旧.怎样防止有色衣服不掉或者少掉色呢!

衣服掉色和染料性质、印染技术有关.一般染料大多数容易在水里(尤其是在肥皂水、碱水和热水里)溶解;潮湿状态下染料受阳光照射容易褪色;染料和衣料结合得不牢固的也容易掉色.根据以上这些特点,如果在洗有色衣服时,就不要用肥皂和热水泡后再用洗衣板或刷子刷.为使衣服不掉色,一是洗得要勤要轻;二是用肥皂和洗衣粉洗衣时,要事先在水里放些盐(一水桶一小汤匙,最好是精盐),然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怎样漂白织物

漂白棉、麻织物可用漂白粉7-10 克,小苏打或纯碱2-3 克加水溶成1升漂液,取其澄清液浸漂约两小时后,出水洗清.如需加白,加白剂重量为织物重量的0.1-0.3%,液量为织物重的10 倍,浸5 分钟后,不必再洗并使其阴干。

漂白丝、毛织物,可用3%依度的双氧水,液量为织物重量的10 倍,另加少许氨水使带弱碱性,在一般室温下浸漂5-10 小时后,洗清晾干.漂白人造丝、人造棉织物,所用漂白粉浓度,要比漂棉布减半,最多漂1 小时,其余与漂棉布基本相同。

漂白醋纤织物,可按漂丝毛织物的方法,用双氧水来漂.漂白锦纶,可用2%的保险粉液,稍加醋酸,在水温60℃下漂。

下页:怎样掌握熨衣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