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整洗毛衣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毛衣和其它毛织物可以拆洗,也可以整洗.采用整洗的方法,既能达到除尘去污的目的,操作起来还极其简便易行。

首先,将毛衣挂在室外,用棍里里外外抽打去尘,如此重复多次,直至尘土基本去净为止.然后,用温水将毛衣浸透,用双手不断轻轻揉挤一会儿,捞出来将水攥干,再将毛衣放入40-50℃的洗衣粉液中浸泡(用温水冲开洗衣粉).浸泡半小时之后,用手不断挤压毛衣,手法似双手揉面.一定要避免拧绞,更不能用搓板搓.洗后在温水中投涮几次.第一次投时,水中可放些食醋,促使毛衣蓬松光亮.投涮到水清时即可.投涮不净,会影响毛衣的蓬松度。

洗净的毛衣应放在网兜中尽量将水甩掉,切忌拧干,更不可带水直接晾在毛衣架上,以免毛衣变形和降低毛线的弹性.应将毛衣晾在通风干燥处,并不断翻动.待毛衣八成干时便可以从兜中取出晾干。

最后,再附带说一说毛衣的保养.为防止虫蛀,毛衣在收藏之前必须洗涤干净,并使其彻底干透.油墨有防虫蛀的作用,收藏的毛衣可以用新报纸包裹起来.同时衣柜(箱)应保持干燥,并宜放一些樟脑。

下页:怎样进行家庭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