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正确佩戴领带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领带是由不同布料制成的一种系在脖颈上的带状饰物.若在正式场合(宴会、重要的仪式)系上领带,是表示礼貌和庄重。

1.领带的选择:

领带的质料大部分是用丝绸.但也有毛织品、人造丝、尼龙织物和针织领带.花式可分为织花与印花两种.至于颜色的分类有黑色和银灰色、雅致的青色以及华丽的红色等.花纹可分为斜纹、纵纹、横纹等,但还是以斜花纹使用更为广泛.常用的领带花样有水珠形、月牙形、方格形等等,以小方格较为美观,而方格大的较适合交际场合用。

通常情况下,正式场合必须系好领带.领带的颜色比较讲究.在宴会等喜庆的场合,领带颜色可鲜艳一些;参加吊唁活动,一般系黑色或其它素色领带.黑色和银灰色常在祝贺时用;具有显目且花纹突出的领带,经常被商业界采用;无花纹的黑色领带属于盛装用.非正式场合可以不系领带,但衬衫领应敞开.在日常生活中,只穿衬衣(包括短袖衬衫),也可系领带,但衬衣下边应放在裤子里面;穿茄克衫、猎装等翻领衣服,内穿衬衫时,也可系上领带.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服装领域里,领带不仅仅是男士的装饰物,而且已较为普遍的被女性使用.当女性在衬衫上结上细窄的领带时,会更增添其典雅的淑女风范。

2.佩戴领带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穿西服系领带时,应注意领带颜色和质地与西服的颜色、质地及衬衣的花纹要协调配合,要有对比。

②衬衣的领围大小要适宜,一定要将衬衣领口,袖口的扣子扣上.系领带的衬衣不宜用大的尖领角。

③领带系好后,要平展、自然下垂,宽片在前,并要比窄片长些。

④解开领带时,要改掉直接拉开的习惯.因为这样不但会加速领带质料的磨损,还会使领带变形。

⑤如果西服内穿了西服背心、鸡心领毛背心,或羊毛衫等,领带要放在这些衣服的里面,而且,领带下角不可露在这些衣服的外面。

⑥领带夹不纯粹是装饰品.它的实用性在于避免领带飘来飘去.因此,首先是领带夹要把领带和衬衣一齐夹紧;其次是领带夹不要夹至胸部太高的位置。

在系领带时,如果能依据所着衬衫的领型,选择适当的结法,会产生舒适、协调的效果。

下页:女性在办公室怎样装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