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养身之道——得之淡然,失之泰然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1.保持乐观态度.尽量使自己从光明面去看人、看事.对前途充满信心,正视现实,勇于接受现实的挑战,以积极的态度去适应环境。

2.生活要有节奏.日常生活富有节奏,潜在能力就得以发挥,工作效率才能提高.但在工作、学习任务繁重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爱好。

3.正确对待得失.工作中总会遇到诸如分工、评奖、调资、晋级等得失问题.有时为争得一些眼前利益,往往影响情绪、工作和人际关系,劳心劳身,结果失去的更多.患得患失,不如顺其自然,'得之淡然,失之泰然'。

4.情绪适当表现.遇到挫折、烦恼时,可找领导,知心朋友、家里人倾诉.适当的渲泄,对身心大有裨益。

5.注意心理平衡.要尽量排除那些可改变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理智地接受那些无法改变的事实.要学会分散、转移、取代消极情绪.善于控制自己,促进身心健康。

制怒法种种

1.自学制怒法.学名人教诲,如达尔文说过:脾气暴躁是人类较为卑劣的天性之一,人要是发脾气,等于在人类前进的阶梯上倒退了一步.又如荀子的:'志忍私;然后能行;行忍性,然后能修.'等等。

2.情景制怒法.如林则徐自书'制怒'贴在墙上,以提醒自己,预防发怒。

3.音乐制怒法.当一个人心绪不好时,可以听贝多芬的《奏鸣曲》、肖邦的《圆舞曲》.心情不安时,可听巴赫的赋格曲《b 小调弥撒曲》等。

4.即情制怒法.可按屠格涅夫所说,把舌头在嘴里转十圈,可以制怒.又如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曾用类似的方法:'当你气恼时,先数到十然后再说;如果怒火正旺,那就数到一百.'

下页:成功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