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澳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悉尼海港大桥-澳大利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杰克逊海港,有一座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的宏伟大桥,这就是著名的悉尼海港大桥.悉尼海港大桥是早期悉尼的代表建筑,它像一道横贯海湾的长虹,巍峨俊秀,气势磅礴,与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隔海相望,成为悉尼的象征。

悉尼海港大桥,从"怀胎"到"出世",前后花费了100 多年.在经过了40 多年的酝酿之后,1857年,悉尼工程师彼得·翰德逊绘成了第一张设计图,其后经过反复修改,到1923年才根据督建铁路桥的总工程师卜莱费博士的蓝图进行招标,由英国一家工程公司中标承建.1924年悉尼海港大桥破土建造桥基,1932年3 月19 日竣工通车,历时8年多。

这座大桥整个工程的全部用钢量为5.28 万吨,铆钉数是600 万个,最大铆钉重量3.5 公斤,用水泥9.5 万立方米,桥塔、桥墩用花岗石1.7 万立方米,建桥用油漆27.2 万升,从这些数字足可见铁桥工程的雄伟浩大.在30年代的条件下,能在大海上凌空架桥,实为罕见。

整个悉尼大桥桥身长度(包括引桥)1149米,从海面到桥面高58.5米,从海面到桥顶高达134米,万吨巨轮可以从桥下通过.桥面宽49米,可通行各种汽车,中间铺设有双轨铁路,两侧人行道各宽3米.原来还铺设有轨电车车轨两条,后因交通拥挤把它拆除,划出8 条汽车道.大桥的设计负荷是每小时通行汽车6000 辆、火车和电车128 列,还可通行几万人.现在各种车辆一天24 小时连续不断从桥上通过,有时一天通车量近200 万辆。

悉尼大桥的最大特点是拱架,其拱架跨度为503米,而且是单孔拱形,这是世界上少见的.大桥的钢架两头搭在两个巨大的钢筋水泥桥墩上,桥墩高12米.钢架与桥墩的接头处有大滚珠,钢架热胀冷缩,滚珠起着调节作用.两个桥墩上还各建有一座桥塔,塔高95米,全部用花岗岩建造。

目前悉尼大桥的交通完全由电脑控制.在大桥的两端桥塔上装有自动摄影设备,摄像镜头可以自动变换焦距和角度.当车辆一进入大桥,它就可以把车的型号、车牌号,收取过桥费以及车辆流量等全部情况记录下来.整个桥上的交通情况在电脑控制中心的电视荧光屏上看得清清楚楚.桥上还有巡逻车巡逻,随时处理各种情况,使大桥始终保持畅通无阻。

几十年来,这座大桥不分昼夜地驮载往来的人货车辆,外来的游客到达悉尼市后,都要到大桥一游。

今日的悉尼大桥,北端弯成一个大弧形,连接北上的高速公路,南端一直伸入悉尼市区.每当夜幕降临,大桥的钢架上就亮起了万盏灯火,远远望去,五彩缤纷,灿烂夺月。

下一页:悉尼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