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澳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艾尔斯岩-澳大利亚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艾尔斯岩是世界上最大的由整块岩石构成的孤立山峰,又称"艾尔斯山"或"大独岩".位于澳大利亚中部平原西部,因欧洲人艾尔斯1873年到此发现而得名。

艾尔斯岩长3000米,高348米,底部周长8500米,整座山岩石裸露,四周均是高出百米的峭壁,草木不生,鸟兽不栖,就像是一座拔地而起的高台,雄伟险峻;又似一只伏卧的巨兽,气势非凡.艾尔斯岩呈椭圆形,表面粗糙,顶部平坦,岩壁陡峭,难以攀登.岩石周围稀疏长着一些低矮、枝干拗曲的灌木.这块巨石的颜色随着太阳的移动而变化,平时岩石是灰黄色,黎明时呈火红色,中午时变为金黄色,黄昏时则为深紫色,蔚为壮观.当地居民说,艾尔斯岩是"彩虹蛇"创造的,所以能像变色龙一样变幻出各种色彩.山石因为多年风化而形成许多奇特的裂缝和洞穴.有的洞穴内有古老的壁画,风格颇似抽象画派的作品.山的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平原。

艾尔斯岩在1873年被探险家发现以后,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来此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寂寞了多少世纪的艾尔斯岩成为旅游胜地.现在这里已辟为国家公园。

到艾尔斯岩游览的人,都要一睹沙漠日出的奇景.清晨,一抹红光闪出地平线,渐渐由暗转明向上扩散,然后一弯光环探出头来,慢慢地一面上升一面胀大,一团火球就像是从炉中沸腾冒升.地面上由漆黑而暗褐、紫褐、红褐,天空从黑灰而深紫、绛红、绯红,忽然旷野里呈现闪闪烁烁的光芒万点,一会儿又变幻成摇摇晃晃的斑斓光带.从一线曙光初露,到太阳升离地平线,其间光影瞬息万变,这就是大漠上的日出奇观。

从艾尔斯岩向西约24 公里处,另有一堆隆起的大圆石,从空中望下去,好像是一堆大大小小的馒头,又像是形式各样的头颅.这就是澳大利亚内陆沙漠上的另一奇景奥伽斯山.这座山由28 块圆形大岩石组成,有的连在一起,有的个别独立,最高峰约540米,在岩石堆中攀岭越谷,眺望远处的冥蒙和近处的飞沙,完全是一派粗犷的大漠风光.澳大利亚政俯已把这一带划为艾尔斯岩——奥伽斯山国立公园。

下一页:澳大利亚国家艺术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