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拉丁美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中国钟-墨西哥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在墨西哥城布加勒里街十字路口,矗立着一座引人注目的钟楼,墨西哥人亲昵地称它为"中国钟"。

中国钟始建于1910年,这座高达15米的四方形钟楼,是20 世纪初叶典型的法国式建筑.整个楼身由巨石堆砌和混凝土浇注而成,四根立柱支撑着黑瓦覆盖的拱形结构的楼顶,穹影下,悬着一只古老的东方式铜钟.钟楼四面,各嵌着一个装饰华丽的大钟,镶有翡翠的指针,洁白无瑕的表盘,衬托着黑色的标准阿拉伯数字.钟楼座基的四面各嵌着一块由乳白色大理石雕成的徽章形碑.正南的碑上刻着一圈小楷汉字: "中国在墨侨民为纪念墨西哥独立一百周年建赠,一八二一年~一九二一年."碑面中央镌刻着"同声相应"4 个中国篆体大字.另外三面均用西班牙文书写着相同的内容。

关于这座中国钟,还有着一段不平凡的来历.1910年,墨西哥庆祝独立100 周年,不少国家都派特使参加庆典活动.当时的中国政俯曾派张印唐为特使,携带作为礼品的中国钟表,在墨西哥维腊克鲁斯港登陆,日夜兼程,赶到墨西哥城参加盛典.当时在墨西哥的中国侨民,集资修建了这座钟楼.钟楼的地址就选择在墨西哥独立斗争史上富有纪念意义的布加勒里大街上.1821年9 月,著名的起义军将领奥古斯汀·德伊图尔维德统率起义军正是从这里攻入墨西哥城的.1910年至1921年的内战中,钟楼曾毁于炮火.1921年9 月,墨西哥的华侨又一次募集资金重建了中国钟。

在此之后的70 多年时间里,墨西哥城发生了巨大变化.布加勒里大街已经面目一新,不少旧建筑物早已随岁月消逝,唯独中国钟岿然屹立,一直得到墨西哥政俯的保护.中国钟是中墨人民友谊的见证。

下一页:科潘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