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拉丁美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奇琴伊察古城遗址-墨西哥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奇琴伊察古城遗址是墨西哥古代宗教遗址,位于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半岛梅里达城东部120 公里处.半岛属石灰岩层地带,没有河流湖泊,但有许多因岩层塌陷而形成的天然地下水池或水井.玛雅人的伊察部落能在该处定居建城,靠的就是这些地下水池供水."奇琴伊察"在玛雅语中即为"伊察人的井口"之意,城市因此而得名。

古城初建于5 世纪,后随着玛雅帝国的衰亡而被遗弃.公元10 世纪末,古城又曾一度兴旺.古城是以天象确立方位,布局严密、结构合理,主要建筑多围绕方形天然水井或位于通向水源道路的两侧.古城南北长3 公里,东西宽2 公里.遗址中最主要的建筑物有城堡金字塔、虎庙、厅殿、球场、石柱、圣井、尼庵等等,还有一些圆形建筑,所有建筑都以雄伟壮观的风格以及建筑内外精美的雕刻装饰而引人注目。

奇琴伊察古城遗址充分反映了玛雅人高度发展的文化艺术和宗教意识.遗址中最大的建筑物是城堡金字塔及塔顶上的"羽蛇神庙".金字塔高30米,底周长59米,底座呈四方形,有9 层平台,塔身逐层缩小呈梯形.塔的四面各有91 级宽阔的石台价直通塔顶,加上通到神庙的一级,总共有365级,正好与一年的天数相等,含有时间的含义.石阶两边,配有雕刻成巨蛇形的石砌栏杆.台阶最下端的栏杆是一对高1.43米、长1.87米、宽1.07米的大蛇头,从蛇口内还伸出一条1.6米长,0.35米宽的巨舌.远远看去犹如两条巨蛇正从塔顶"羽蛇神庙"处向下游动.整座金字塔为石砌结构,塔的表面上布满了非常精致的雕刻和装饰建筑.塔顶上的羽蛇神庙高6米,内部使用了羽蛇形状的石柱装饰,布满了飞檐、精美的壁画.庙门上两个圆形浮雕上刻满了象形文字和装饰图案.玛雅人认为带羽毛的蛇神是天神和雨神的化身,使风调雨顺。

在城堡金字塔以西有一个虎庙和一个球场.球场是由两堵86米长、5米高、相距约100米的平行石砌墙围绕而成,两墙中间的广场中央,有一个直径约1米的穿洞圆石盘.从虎庙的高处可看到球场的整个院子.虎庙的名称来源于寺庙顶部一座老虎造型的高浮雕像.庙内有一幅非常精致、描绘城市争夺战的壁画,画中武士们的姿态各异、形象生动。

城堡金字塔以东有一组院落、金字塔和石柱群,称为"千柱城".可能经历了地震的破坏,现在大部分石柱仅剩下柱基或半根柱身了。

圣井是遗址中一座大的地下泉水池,是古城的主要水源.水深21米,地下水从未干涸过.有一个石砌阶梯通往水池.据考证该城居民有传统的祭井仪式,将青年男女及金银宝饰投入水池举行人祭.在圣井中已打捞出部分珠宝饰物,它们现存于墨西哥和美国的一些博物馆内。

在圣井以南还有几座正面布满雕刻、保存相当完好的建筑.尼庵是古城遗址中最漂亮的建筑,主体耸立在一个10米高的路堤平台上,北面有一个宽17米的大石阶梯直达尼庵.尼庵对面有一些厅室,其门框等处均布满了象形文字。

在城堡以西较远处,有一个圆形建筑物,称为"大蜗牛",位于两层平台的顶部,有环形阶梯可拾级而上.两层平台的周围,有两堵约1米厚的蛇形扶手围墙,墙上有许多雕刻和浮雕.此外,古城中的雨神庙、武士庙等都很有特色。

下一页:特奥蒂瓦坎城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