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拉丁美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古巴地下山洞-古巴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古巴是加勒比海上的一个岛国,岛上山青水秀,景色宜人,是拉丁美洲著名的旅游胜地.遍布全岛的天然山洞,构成了古巴奇妙的地下世界.这些山洞有的暗廊回转,有的厅堂宽敞,有的动物成群,有的植物茂盛,有的瀑布飞泻,有的湖水涟漪,可以说是千姿百态,千奇百怪。

圣托马斯山洞是古巴最大和最美丽的大山洞.由于圣托马斯河的冲击和侵蚀,形成了这条长达15 公里的地下洞系.全洞由地下走廊构成,洞穴重重叠叠,有的高达5 层,层层相通.其中最底下的一层是圣托马斯河及其支流佩尼亚特河的地下河床.在迷宫似的山洞里,有无数晶莹的钟乳石从洞顶倒挂下来,有的像冰雕玉琢的花朵,有的像银白的胡子,又细又长垂直飘下.洞壁上布满千姿百态的沉积物,犹如雕刻精美的浮雕,灯光一照,光彩夺目,瑰丽多姿.洞里有的地方异常宽阔,大理石构成的洞顶和洞壁光滑平整,仿佛是人工造就的歌舞厅。

贝拉雅马尔大岩洞是古巴最早发现的岩洞,位于马坦萨斯省.1861年,一群华工在马坦萨斯省东南部山丘下凿石挖洞时,无意之中发现了这个巨大幽深的地下洞穴.地洞深约5 公里,洞内有小溪流水、天然桥梁、隧道和回廊,还有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和石笋、石花.钟乳石的形状有圆形、十字形、涡形、螺旋形,石花有的像大理花,有的像郁金香。

科伦山洞位于卡瓜涅斯角附近的海岸上.洞的外表难看,洞里声音嘈杂,高温潮湿,是虫、蛇、蝙蝠的聚居地.洞里栖息着数以千计的蝙蝠,天长日久,洞底下积存了厚厚的蝙蝠粪,粪便上长满褐色小蟑螂和白色壁虱.洞中角落里盘踞着许多肥大的蟒蛇,它们以蝙蝠为食,而蝙蝠又以虫为食,虫以粪便为生,它们各有所好,相互依存。

希瓦拉山洞是美洲最深的山洞,深达267米,洞内有8 条瀑布和一个小湖.而古巴另一大山洞博克罗斯内山洞,除瀑布、河流外,还有一个水深300多米的大湖。

有些山洞中发现了许多考古文物.在布雷亚山洞中,发掘出古代印第安人的生活用品,有石球、磨成三角形的石块、用贝壳做成的凿子、带有残痕的乳钵以及人的遗骨.在卡马圭省的一个山洞中,发现了原始居民刻在洞壁上的图画和遗留下来的平底陶釜的残片.这说明在很早以前,就有人居住在这些天然岩洞里。

独立战争时期,古巴起义军曾利用地下洞穴作为隐蔽所、储存物资的地下仓库和生产武器的地下兵工厂,打击西班牙殖民者.现在古巴人民开发洞中的丰富资源,利用风景秀丽的山洞发展旅游业,使奇妙的地下山洞变成旅游者的乐园。

下一页:哈瓦那海滨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