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北美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美国国家纪念碑-美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在美国南达科他州黑山地区的拉什莫尔山山峰上,雕刻有华盛顿、杰斐逊、罗斯福、林肯4 位美国总统的巨大的雕像.这个巨像群就是"美国国家纪念碑",它和周围美丽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具有永久性的历史纪念意义和高度的艺术价值。

拉什莫尔山海拔1800米,山上的4 个巨人雕像高达18米,庄严威仪,气势磅礴。

华盛顿像是一座胸像,头部是圆雕,从衣领部分开始向浮雕过渡,右边的衣领转成浮雕线刻,保留了原来的山形,左边衣领刻成浮雕,肩部和胸部因山形而粗刻,因此整个雕像头部五官形象突出,清晰而集中,只见华盛顿安详地望着远方,口紧闭着,眉宇略锁,显露出严肃而又坚决的表情,仿佛对胜利充满了信心.华盛顿肖像是4 个巨人肖像中唯一的胸像,其余3 人只雕出了头部形象。

在华盛顿雕像的左边是杰斐逊雕像.杰斐逊是著名的《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之一,雕像突出了他作为美国民族和民主革命先驱者的风采和智慧,他的头发弯曲,前额突出,双眼炯炯有神,头部微仰,嘴角微抿,从悠闲当中透露出果敢和坚强。

罗斯福雕像位于杰斐逊雕像的左边,他与林肯的雕像只刻了脸部,脑后与石山连在一起,颈与胸部均未刻出.罗斯福头像下颌略收,唇上短髭粗而浓,双目深陷,两眉紧锁,面部棱角分明,戴一副秀丽的眼镜,与华盛顿和杰斐逊刚毅的造型形成鲜明的对比。

4 座雕像的最左边一位是林肯,这位深受美国黑人和下层人民爱戴的伟人言行一致,雕像突出了他严肃、认真的性格特征。

这组巨型雕像既突出了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又巧妙地组合在一个统一的构图之中.4 座雕像的面部虽然不朝向一个焦点,但他们的目光都凝视前方,而且排列在相同的高度,左边3 座雕像颈项以下的横线都是连贯的,隐去了3 人的胸肩,彼此融为一体,有机地统一起来,雕像再现了4 位总统生前的形象与风采,被认为是形神兼备的杰作。

美国国家纪念碑是由美国著名的画家和雕塑家格桑·博格伦创作的.博格伦先制作出一幅1∶12 的设计图,工人们以此作为雕塑时的依据,尔后通后准确的计量,采用定向爆破,用钻机和炸药进行工作,清除的碎石达十多万吨,最后进行艺术处理.工程自1927年正式开始,中间因为岩层厚度不足或出现裂隙,曾作过9 次构图上的大变动,整个工程经历了14年.在雕像快接近收尾时,博格伦不幸逝世,由其子林肯·博格伦继承未竟事业,最后于1941年10 月全部完工.美国国家纪念碑显示了作者的伟大艺术魄力与独创精神,是博格伦一生艺术创造的顶峰。

为了防止美国国家纪念碑的雕像群受到损害,也为了表示对4 位总统的崇敬之情,拉什莫尔山禁止游人攀登,前往观瞻的人可以在山脚下的观瞻台上一睹石像的风采.这里还备有照明设备,夜晚在灯光下观赏雕像群,又有另一番情趣和特殊的艺术效果。

下一页: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