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北美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白宫-美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白宫坐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区的宾夕法尼亚大街上,这是历届总统的官邸和办公地,占地73000 平方米。

白宫的基址是美国开国元勋、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选定的,始建于1792年,1800年基本完工.白宫的设计者是爱尔兰的工程师詹姆斯·霍本,他根据18 世纪末英国乡间别野的风格,参照当时流行的意大利建筑师柏拉迪的欧式造型设计而成,用弗吉尼亚州所产的一种白色石灰石建造.但当时并不称白宫."白宫"是1902年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正式命名的.第一位住进白宫的主人是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之后,历届总统都以它为官邸,成为美国政俯的代名词,所以白宫又称为"总统宫"。

白宫是一座具有100 多个厅室的3 层大楼,由主楼和东、西两翼组成.其中最主要的厅室是西翼内侧的椭圆形总统办公室.它宽敞、明亮,地上铺着一块巨大的蓝色地毯,地毯正中织有美国总统的金徽图案: 50 颗星排列成圆形,环绕着一只鹰.办公室后部两侧分别竖立着美国国旗和总统旗帜.正面墙上是身着戎装、威容凛然的华盛顿油画像,两边摆着两只雅致的中国古瓷花瓶.办公室左边的墙架上还陈列着各国贵宾赠送的礼物。

白宫的主楼宽51.51米,进深25.75米,共有底层、一楼和二楼3 层.底层有外交接待大厅、图书室、地图室、瓷器室、金银器室和白宫管理人员办公室等.外交接待大厅呈椭圆形,是总统接待外国元首和使节的地方,墙上挂有描绘美国风景的巨幅环形油画;地上铺有天蓝色底、椭圆形的花纹地毯,上绣象征美国50 个州的标志。

图书室约60 多平方米,按19 世纪早期风格布置,室内的桌、椅、书橱和灯具等,均为古典式.里面存有数千册美国作家的代表作品及美国历届总统的资料.地图室珍藏有各种版本的现代地图集和一幅名贵的18 世纪绘制的地图.二战期间,这里曾是罗斯福总统研究战争形势的密室。

白宫里收藏着不少精美的金银器和瓷器."丹红厅"又叫"金厅",是金银器室,也是总统夫人的起居室.枝形水晶吊灯,黄绿相间的土耳其金线地毯,再加上室内陈设的琳琅满目的金银器皿,使人仿佛置身于几百年前欧洲贵族的宅邸之中.与"丹红厅"一墙之隔的是瓷器室,这里荟萃着众多的名贵瓷器.瓷器色彩斑斓,造型奇特,反映着世界各地瓷器的不同风格.这里的瓷器和"丹红厅"的金银器,只有举行招待尊贵国宾的盛宴时,才被摆上餐桌。

主楼一层的北面是白宫的正门,进门后是大理石结构的门厅,气魄宏大、宽敞明亮.四周墙上挂着20 世纪美国总统的肖像.东大厅、绿厅、蓝厅、红厅和国宴厅依次相邻。

东大厅是白宫中最大、装饰最豪华的厅堂,长约24米,宽约11米,可容纳200 多人.这里有敞亮的落地长帘,光洁的橡木地板,巨型的水晶吊灯和烛台,桃木心木钢琴的琴腿上雕饰着4 只金鹰,还有18 世纪名画家吉尔伯特·斯图亚特的传世名作——巨幅油画华盛顿及其夫人的全身像.这里曾是美国总统及其家属举行婚丧大事的会场.如今此厅为美国总统举行酒会、文艺演出和记者招待会时使用。

国宴厅是白宫第二大厅,以其华丽的装饰和精致的餐具著称,桌椅家具全为橡木所制,可同时宴请140 位宾客.厅中的设计与装饰均采取19 世纪初英国摄政时期的风格,墙中间还悬挂有林肯的肖像。

主楼二层为总统一家居住的地方.主要有林肯卧室、皇后卧室、条约厅、地图室、总统夫人起居室和黄色椭圆形厅等。

白宫的南面是一片绿树掩映、芳草如茵的大草坪.总统迎接外国首脑的隆重仪式常在这里举行。

在规定时间内,白宫有十余个房间对外开放,包括白宫的东翼,主楼底层的外宾接待室、瓷器室、金银器室、图书室以及一楼的东大厅、国宴厅、红厅、蓝厅和绿厅等.它是世界上唯一定期向公众开放的国家元首的官邸,因而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下一页:冰川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