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非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戈雷岛-塞内加尔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东南方3 公里,有一个南北长900米、东西宽300米的小岛,这就是蜚声世界的旅游小岛——戈雷岛.由黑色玄武岩熔流凝固而成的戈雷岛,像一颗黑珍珠镶嵌在蓝色的海面上.它的南端有一块筑有堡垒的平台,北端则由一炮台(埃斯特雷要塞)扼首.岛上有一小码头供来往达喀尔的小艇停靠,在沙土路面的街道两旁,红赭石色破旧的住房比肩而立.岛上的主要建筑还有一座清真寺、一个教堂和一两座殖民时期的行政管理楼。

同世界上其他旅游胜地相比,戈雷岛没有绮丽的风光美景、灿烂的艺术名胜,它的出名,是来自这里保存的奴隶堡、炮台和一尊尊大炮所记载的非洲人民被西方殖民主义者侵略、奴役、压榨的苦难历史。

在1815年以前,这里一直是奴隶买卖的中心之一.据记载,从1536年到1848年共历时300 多年的血腥殖民掠夺,使非洲损失了达1 亿左右的青壮年人口;而从戈雷岛上奴隶堡运走的黑人奴隶就达两千万之多.几个世纪以来,戈雷岛成了欧洲列强从事"乌木"交易的角逐场.在15 世纪和16 世纪,小岛是葡萄牙船舶的锚地,随后又落入荷兰人之手(公元1617~1664年);戈雷一词即来源于荷兰语的戈雷得(意为良好的锚地)。继荷兰之后,英、法两国为夺取这座要塞争夺了近百年。

戈雷岛上的奴隶堡是一座坚固的木石结构建筑物,楼上铺设着地板,阳光充足,是奴隶贩子们的住所;楼下是一间间奴隶囚室,每间只有五、六平方米,同时关押15 至20 名奴隶.这些奴隶被戴上手铐、脚镣,还被系上一个14 斤重的大铁球,以防他们逃跑.囚室阻暗、潮湿、肮脏、没有窗户,墙上仅有几个小洞眼,供奴隶贩子朝里观看.这些囚室分男室、女室和儿童室,一次屯集500~600 人.在奴隶堡的底层,有一条阴森森的通道,直通波涛汹涌的大西洋,成千上万的黑人奴隶就是从这里被押解上船运往美洲的。

戈雷岛遗址有其独特的价值,它反映了18 世界末的灿烂文明,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野蛮的写照.岛上房屋传统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这一文明与野蛮交织的矛盾现象.为了更好地保护戈雷岛的历史文物,联合国1981年宣布它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下一页:塞内加尔的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