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非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马普托自然历史博物馆-莫桑比克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位于南部非洲东海岸的莫桑比克,热带动物繁多,品种齐全.首都马普托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善制禽兽标本,并以奇特的方式展出而驰名非洲和西方国家。

博物馆里展出了数千种禽兽标本,以及凶禽猛兽搏斗厮杀的场面,形象非常逼真,其中不少是摹仿昔日实地拍摄的照片塑造成的.各部分都配有相应的录音,或百鸟争鸣,或猛兽吼叫,或兽禽厮杀惨死的怪叫声,都是从深山老林中采制的。

这所博物馆主要分成两部分: 鸟类馆和兽类馆.兽类馆的规模最壮观,里面的标本有狮子、老虎、豹子、大象、野牛、长颈鹿等.兽类馆中最有名的一个场面,是一头已皮开肉绽的野牛,正同3 头狮子进行决死搏斗: 其中一头狮子已被撞死,另一头在野牛前蹄下垂死挣扎,奄奄一息,第三头狮子正从野牛侧面张牙舞爪地窜了起来,可是最终也被野牛触死了,而野牛最后也因伤势过重而丧命.据说这是发生在莫桑比克北部巍巍群山中的一个真实场面。

兽类馆中还有一组非常珍贵的象胎标本,它浸泡在药水中,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母象从怀胎到生产需要22 个月.这组象胎共有13 个,最小的是两个月,最大的20 个月,人们从这组象胎中可以看出小象在母体中逐月成长变化的情况。

鸟类馆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在这里可以看到,海鸟在追赶着鱼群,一头秃鹫用两只利爪挟持一只遍体鳞伤的羚羊冲向天空,一些凶禽正在荒野中追捕山鹿和野兔,一头鹰正奋力同大蛇搏斗,大雕已把猴子按在岩石上,那猴子两眼翻白,口中发出吱吱的惨叫声,加之衬以大海、蓝天、白云、草原、山石等背景,使这一切都显得非常逼真。

爬行动物部分还展出了奇形怪状的昆虫,绚丽多彩的鱼虾,五光十色的贝壳和珊瑚。

博物馆院中还有两处艺术品陈列也负有盛名.一处是右侧的一条50米长、2米宽的彩色画墙,它生动地反映了莫桑比克人民群众富有情趣的传统生活和生产方式.画墙上的人物不下万个,他们千资百态,神采奕奕.另一处是在画墙和展览馆之间竖立的一尊3米高的人物群像木雕艺术品,这是莫桑比克的能工巧匠利用一棵枯树,按照它的自然形态雕琢而成.那娴熟的刀工、朴质的线条、浪漫式构图都充分说明,莫桑比克的艺术家们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平。

下一页:石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