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非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法老村-埃及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法老村"坐落在埃及首都开罗市区尼罗河中的雅各布岛上.以前,这里曾是一个荒凉的尚未开发的小岛.1968年,埃及著名历史学家、古埃及史学家哈桑·拉加布博士在去开罗南部吉萨县的叶阿吉布岛种植纸莎草途中,发现此岛四面环水,与外界完全隔绝.岛上草木葱茏,鸟语花香,身临其境,犹如置身世外桃源.于是他萌发了全面再现法老时代社会生活情景的计划,并得到埃及政俯的大力支持.经过9年多的建设,终于在雅各布岛上建起了这座完全按照史书记载的古埃及风格的仿古旅游景点——"法老村".该村占地面积15 万平方米,于1977年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埃及的又一大旅游风景区。

步入法老村,在纸莎草和鲜花、绿叶掩映之中矗立着许多神像雕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高大的青蓝色神像.他手捧两个陶制水壶,好像在迎接远方的客人,这就是著名的尼罗河神像,他为埃儿女捧来了清泉.另一组惹人注目的雕像是埃及著名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奥赛利斯、其兄弟赛特、其妻伊西斯及子荷拉斯.相传奥赛利斯是古埃及一位国王,被弟弟赛特杀害后碎尸万段,伊西斯忠贞不渝,四方奔波,将碎尸一块块捡回拼接起来,使丈夫得以复活,而其子荷拉斯与其叔父赛特经过一番拼杀,终于战胜了赛特,继承了父亲的王位.在环岛的雕像中,还有一尊神像与其它诸神相别,那就是珀斯神.他头上长角,面貌丑陋,活像个怪物.但传说中的珀斯神心肠很好,时刻维护着人类的利益,使人们免受各种灾难。

法老村中除了帝王、神灵的塑像外,还有法老时代农民及手工业者的塑像.这些塑像形态逼真,有正在用木犁翻地的,有拿着当时整地工具平地划线的,有播种、吸水浇田、收割打场的,还有手拿长笛吹奏着动听曲调的……不一而足。

除塑像外,村里还有法老神庙,完全按古代样式建造.神庙大门前有一段长长的通道,一边临河,一边是一排公绵羊的石雕像.步入大门有一段长廊,两旁各有一排狮身羊头石雕像.长廊的尽头是两座塔楼,塔楼之间是主门.进入主门,是柱廊.穿过柱廊是一间间房子.光线从这里开始暗淡,越往里走,光线越暗,直到一片昏暗时,就到了法老们敬神的圣殿.昏暗的光线,给圣殿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圣殿中央有一座嵌有宝石的纯金小塑像,圣殿一般禁止游人参观。

法老村的最后部分是农舍,乳白色的砖墙,椰枣树叶搭成的屋顶,古朴而又静谧。

此外,村中还有图坦卡蒙和其他一些法老的塑像.有法老们垂钓的池塘,以及法老时代的手工艺作坊等。

如今,法老村中共有300 多男女青年从事旅游工作,他们身着法老时代的服饰,使用那时的生产工具,按古埃及人的方式从事农耕、渔猎及手工业.岛上还种植了5000 余株古树。

下一页:太阳船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