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非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苏丹·哈桑清真寺-埃及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苏丹·哈桑清真寺是世界著名的古老清真寺,坐落在埃及首都开罗市东南的穆罕默德·阿里大街尽头.它始建于1356年,1363年全部竣工,是由马木路克王朝苏丹·哈桑建造起的一组宏伟的建筑群体。

这组占地7906 平方米、具有现代风格的建筑是依照十字形设计的,包括大清真寺、经学院、苏丹·哈桑衣冠冢及宣礼塔等主要建筑.十字形设计所体现的严格平衡和对称,象征着永恒,赋予了该寺以庄严之美。

大清真寺的大门高37.7米,以青铜铸成,又用大马士革的金属工艺品镶边.寺内的枝形灯架上刻有阿拉伯风格的华丽图案.朝向麦加的米海拉布(祈祷用的壁龛)旁有用宝石作钉子的金质《古兰经》匣和体现精湛镶嵌艺术的木制讲台及读经台.寺内灯笼和彩色窗户都是用最精美的五颜六色的玻璃制成,绘有花草图案和阿拉伯铭文,墙壁则以最精美的花瓷砖装饰,富丽堂皇,美仑美奂。

在大清真寺的后面是4 座讲堂和一个内院,它们共同组成了苏丹·哈桑清真寺的经学院.其中,内院为核心,长32米,宽24.6米,正中有一个八边形屋檐的圆穹顶小凉亭,以多根大理石柱支撑,亭内有淋浴用的大水池.内院四周为高大的院墙,每面中心都设有一道朝外敞开的大拱门,分别通向四座讲堂.这4 座讲堂分别属于逊尼派的4 大教法学派——哈乃斐学派、沙斐仪学派、马立克学派、罕百里学派,其中最大的讲堂占地898 平方米。

外院东北、西北、西南角还各有一厅,建有带尖的拱形石顶,其中东厅最大,阿拉伯—伊斯兰建筑色彩最浓.厅壁用大理石和彩色石块拼排,天花板用砖砌并以石头镶边.厅内有巨大的大理石台,十余根柱子交错支撑.大厅东侧是朝向麦加的米海拉布,其右是大理石的敏拜尔(布道坛)。

从东厅米海拉布两侧的两道门可直接通向苏丹·哈桑的正方形大理石衣冠冢.据墓碑记载,该冢建于1384年,时为哈桑死后23年.冢四周有木制围栏.两门上包有黄铜,镶嵌金银.墓上有方形的屋顶,屋顶总面积为751平方米,高48米.寺西北30米处有一部大水车.该寺东南还有两座石砌的宏伟高耸的宣礼尖塔,其中一塔高达81.6米。

苏丹·哈桑清真寺以其精巧、细腻,巧夺天工的建筑和古老的历史,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伊斯兰教徒前来朝拜,有人还曾将它与法老时期的金字塔相媲美。

下一页:阿慕尔·本·阿绥大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