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古议会谷-冰岛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古议会谷是冰岛的历史名地.它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东北部40 公里处的辛格瓦尔德拉湖北岸,历史上曾是930~1798年间冰岛议会的会址。

古议会谷的景色非常迷人,周围被高达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群山所环抱,有碧绿的湖水,飞流的瀑布,漂亮的别墅,远处还有壮丽的冰川.由于地层下陷,谷地的两面形成长7 公里,高30米,像屏风似的阿尔曼纳加峭壁.峭壁的前面是一个山岗,对面的正东方为一片斜坡.传说自从挪威人英高尔夫·阿纳森定居冰岛后,又有北欧人以及英国的凯尔特人陆续来此地定居,这样,逐渐地形成了数十个部落式的居民点。

930年夏,经各居民点推荐选拔,39 名头领在此谷地集合,共商大事,所以,冰岛人称此举为"众人议会".以后形成惯例,每年的6~7 月份都在此举行一次议会,每次会期为两周.后来,参加议会的人不断增多.开会时,制订法律的人坐在草坪中间,而顾问们坐在周围.议会的内容包括制订、通过新的法律,宣判刑事案件.议事长老站在斜坡上的一块被称作"法律石"的石头上主持会议.由于其背后悬崖的回音效果,使草坪上的人都能听到他的讲话.当时的法律没有文字记载,全凭记忆,议事长老每年都要向议会参加者背诵1/3 的法律条文,以提醒大家注意。

除了参加议会的人外,各地居民在议会期间也纷纷来到议会谷附近聚会,使这里成为十分热闹的全国性集市.后来,这里曾经建立起一座可以容纳数千人的大型建筑,可惜18 世纪末期被地震和爆发的火山所摧毁,未留下任何痕迹,唯有奇峰异洞留存至今.不过,古议会谷依然是冰岛人民遇到喜庆大事时聚集庆贺的地方.1930年,3 万冰岛人曾来此纪念古议会第一次集会1000 周年。

从山坡谷口,还可以走进一个山岩裂谷中去.据说,这是古时地震后留下的一个大裂谷,裂谷长达5 公里,宽约数十米.裂谷中,有一条宽阔的土路,两旁是数十米高的陡峭悬崖.悬崖上有的岩石歪歪斜斜,有的裂缝中清泉潺潺流淌,加上路旁的绿草和青苔间盛开着朵朵鲜艳的野花,别有一番情趣。

在议会谷以南,是辛格瓦尔德拉湖,该湖面积83 平方公里,是冰岛的第一大湖.湖水清澈照人,湖面宽阔而平静.湖水通过李格河和厄尔菲萨河注入大西洋。

如今,裂谷、议会旧址和辛格瓦尔德拉湖已被冰岛政俯辟为国家公园。

下一页:金字塔-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