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航海博物馆-芬兰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航海博物馆位于芬兰奥兰岛的马里哈姆镇,是一座3 层的浅黄色船形建筑物.该博物馆自1946年开始动工兴建,3年后竣工,1954年起开始对外开放。

由于整个博物馆是按照古代轮船式样布置的,因此当迈入博物馆的展厅时,就已经站在船桥的甲板上了.左边是船头,右边是船尾.在古代的舰船上,船桥是露天的,驾驶人员要经受风吹雨淋,没有今天轮船上舒适的舵手室和正规的海图室。

船桥上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悬挂在四周墙壁上的14 个船头装饰人身塑像,用木料或陶瓷制成,形象有男有女,非常生动.这种装饰一是将船人格化,并将它作为保佑船员平安无事的海神的象征.另一方面,当时的人们认为,在船头安装饰像,可以作为船的眼睛来引航。

跨过船桥便进入展览走廊.这里的陈列品十分丰富,包括各种轮船模型、实物、绘画、图片、船板、造船工具、雕像、航海仪表、船用钟、武器,甚至还有海盗的旗帜。

在展览厅四周的玻璃橱窗中,陈列着芬兰各个历史时期的船只模型: 从19 世纪下半叶的木壳帆船、渔船、三桅或四桅钢壳帆船到20 世纪初以来的小型客货轮、万吨巨轮、油轮和集装箱货轮等等,反映了芬兰航海发展史的概貌。

在展厅的墙上还悬挂着从1850年以来的30 多位船主的照片,其中有两位女船主,他们对发展芬兰的航海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从展厅顺着舷梯下到船舱,便是船员卧室、船长会议室、起居室以及厨房、餐厅等设施.从后舱的舷梯上来,是航海仪器展览室.这里展出的各种仪器仪表,包括测程仪、望远镜、海图、航海日记等,古色古香,并都有它们自己的来历.展室的墙上,两幅精美的彩色帆船油画,格外引人注意.左边一幅是三桅帆船"佩尔·布拉赫"号,这是1878~1880年进行远航的第一艘奥兰岛船.右边一幅是三桅帆船"阿文尼亚"号,船上还有一面海盗旗.旗上画的是一个头骨骷髅和两只交叉的腿骨,令人毛骨悚然。

博物馆旁边的码头上停泊着一艘古老的四桅钢壳帆船"波默恩"号.这是世界上最后一艘远洋帆船.该船体长95米,宽13米,吃水深7.5米,桅高48米,全部张帆面积为3240 平方米,载重量4050 吨.该船造于1903年,为英国产品.1923年,芬兰人从希腊人手中买回这艘船,并于1952年捐赠给航海博物馆。

下一页:西贝柳斯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