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北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挪威海盗船博物馆-挪威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挪威海盗船博物馆坐落在奥斯陆西南郊景色秀丽的贝格半岛上.别具一格的咖啡色建筑掩映在树林中,里边陈列着3 艘在8 至10 世纪出没于北欧海域的海盗船,它们分别是: "奥斯堡"号长艇,1904年发掘,长21.58米,宽5.1米,15 桨;"戈科斯塔"号长艇,1880年发掘,长23.24米,宽5.2米,16 桨;"图奈"号长艇,1867年发掘,长15米,宽4.35米,12 桨。

这3 艘长艇设计巧妙,形状优雅;栎木建造,结实轻便;划桨悬帆,快速安全.1000 多年前建造的长艇工艺达到如此的高度,令人惊叹不已.虽然那时的海盗没有留下文字记载,但考古学家们可以从长艇上雕刻的人物、动物和植物的花纹以及岩石画来分析和解释他们的活动: 他们乘坐快速长艇,沿着挪威西海岸的"北方通道",一路劫持贵重财物;他们乘长艇远征,搏击大西洋的狂风巨浪,以冰岛为中转基地,北上格陵兰,南下爱尔兰,不可一世。

挪威海盗船博物馆3 艘长艇都是在奥斯陆峡湾的海盗王族墓地挖掘出来的,如"奥斯堡"号长艇,埋在直径44米、高6米的大坟墓里.由此可见,挪威的海盗王族期望像封建贵族一样,死后到阴间仍富有,把装满财物的船舶以及仆人用来陪葬.谁知这招来了盗墓者,"奥斯堡"号长艇上被挖开一个大洞,就是明证。

博物馆另一角陈列着海盗房舍、工具和用品.由于土地短缺,争胜好强的心理促使一部分农民、商人、渔夫和猎手成为海盗.他们在山峦、丛林和沼泽中构筑木房,用北极地区的皮毛换取盎格鲁—撒克逊人的黄铜器皿、法兰克剑和地中海及东方的舶来品.他们制作的刀、锯、斧头、四轮木车和中国古时的差不多,说明人类在征服自然求生存的过程有着相似的智慧、思维和创造。

据考证,挪威海盗时期大约在公元800~1030年,是挪威历史上最昌盛的时期,创造了两项不朽的业绩: 一是挪威第一次联合成统一的王国;二是用基督教取代了异教.海盗中的"美发王哈罗德"被认为是挪威统一的创始人.公元900年左右,他在挪威南部西海岸,击败了数个同他争霸的对手,把挪威大部分地区置于他的统治之下.海盗伊力逊在公元1002年率部从冰岛出发,成为第一位横穿大西洋到达美洲的欧洲人。

博物馆的这3 艘长艇由于埋藏地特定的土质,船体保存得相当好,据说是目前世界上保存得最好的海盗船.经过修整,外形相当美观,仍可依稀想象出当年乘风破浪的冒险风姿。

下一页:维格兰雕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