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欧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布拉格城堡-捷克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坐落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伏尔塔瓦河左岸的布拉格城堡,建于公元9 世纪,是波希米亚皇帝为过豪华生活而建造的宫殿以及护卫宫殿的碉堡.为了便于防守,宫殿和碉堡全部建在高高的山岗上,从远处就能看见城堡内高耸入云的哥特式教堂的尖顶.城堡四周橡树环绕,堡前一条深沟,卫兵持枪肃立于古堡门前。

布拉格城堡由许多雄伟壮丽的宫殿组成.由于是历经几百年扩建而成,因此反映出不同时代特色的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这座古堡仿佛是历史建筑的博览会.城堡内有教堂、王宫、画廊、大厅、喷泉、塑像等各种著名建筑.整个古城堡的建筑群,以圣维特教堂为中心,周围风格迥异的各式建筑,呈放射状向四面伸展.古堡内有3 个庭院、几条古街,还有花园和果园.自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以来,历届总统的办公室一直设在城堡内,因此,人们习惯地把布拉格城堡称为"总统府".现在,这里仍是捷克共和国总统府所在地。

总统府前院,三面建筑环绕着一块不大的广场.每逢外国元首来访或是大使递交国书时,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仪式.北楼内金碧辉煌的西班牙大厅,是举行盛大国宴和总统接见贵宾的地方。

总统府中心大院是总统办公室所在地.大院中央,坐落着圣维特教堂,始建于1344年.它是城堡内最高的建筑物,教堂尖顶高达97米,教堂长60米、宽12米.教堂大厅结构严谨,布局独特.教堂内外都有石塑像和花纹图案.教堂里展出有公元14 世纪以来历代捷克国王用过的王冠、皇冕和权杖,历代国王的塑像和画像,还有宗教故事题材的油画和木刻画.由于战事及其它原因,圣维特教堂直到本世纪初才最后完工,历时近千年,因而打上了各时代建筑风格的烙印,是整个布拉格城堡建筑群的精髓。

在圣维特教堂与总统办公室之间,有一片广场.广场南面是16 世纪捷克国王的故宫.弗拉基斯拉夫大厅是这座古老的哥特式王宫的重要部分,也是总统府里最神圣的地方.过去,这里举行过隆重的国王加冕典礼;现在,共和国总统的选举仪式仍在这里举行。

在圣维特教堂东面,还有一座教堂,那就是建于10 世纪的圣乔治教堂.教堂呈长方形,是布拉格最古老的罗马式教堂之一.今天,它已被辟为捷克古代绘画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从中世纪到18 世纪捷克著名画家的作品.圣乔治教堂东面有一条名为"铸金街"的小街,过去这里住着偷铸金币的人.街尾有一古牢,牢内可同时关押许多人.现在小街两侧的矮楼房已变成小酒馆和小商店。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布拉格城堡经过全面修缮,已成为布拉格市内最吸引人的名胜古迹。

下一页:查理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