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欧洲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马克思故居-德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位于德国古城特里尔市布吕肯街10 号的马克思故居,是一座灰白色的3层楼房,淡黄的粉墙、棕色的门楣和窗沿、乳白色的窗扉,是当时德国莱茵地区的典型建筑,始建于1727年.1818年,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律师租用了这所房子.同年5 月5 日,马克思诞生在这里.当年,楼上是马克思一家的住室,楼下是律师事务所.马克思一家在这里住了一年半时间。

1928年,德国社会民主党以近10 万帝国马克从私人手中买下了这座当时已改为铁器店的马克思故居.以后将其改建成马克思、恩格斯纪念馆.1933年,德国纳粹上台,故居被没收,文物被洗劫一空.直到1947年5 月5 日,马克思故居被辟为纪念馆开放。

纪念馆的第一层有4 个展室: 第一室,里面为接待室、问讯处;第二、三室,专门举办各种专题展览;第四室,为电视录像放映室.在第二展室中展出有马克思的出生证书、马克思与燕妮的结婚盟约和结婚证书,还有马克思家庭成员的照片、马克思的英文死亡证书等。

第二层上的第一展室是马克思父母的卧室,马克思就是在卧室后的小套间里出生的.墙上挂着许多照片、文件、手稿,玻璃展台里陈列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许多著作和有关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马克思的毕业论文、博士证书等.第二展室介绍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建立友谊到逝世为止的这段时期的情况.第四、五、六室介绍了马、恩与同时代革命家们的交往、建立共严生义者同盟、第一国际、各国工人政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历史.在第五展室里陈列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全身铜像.他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深邃的眼神凝视着前方。

故居第三层上第一展室介绍了马克思的共严生义理论,玻璃橱里陈列着《共铲党宣言》的各种版本.其中德文版《共铲党宣言》目前在世界上只有3 本,还有陈望道根据日文版翻译的最早的中文版《共铲党宣言》.第二展室的展橱里陈列着马克思的《资本论》.《资本论》第一卷于1867年在汉堡出版,总共印刷了1000 本.第三展室收集了马克思许多著作的第一版,马、恩赠给友人的书籍,马、恩照片原版,手稿,书信,马克思赠给父亲的诗集的手抄本和马克思为燕妮收集的民歌等珍贵文物。

马克思故居的展览,系统地展示了马克思一生的主要活动和业绩.1981年,在离故居不远的地方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大楼,成立了马克思故居研究中心.1983年3 月14 日,马克思逝世100 周年之际,马克思故居研究中心还举办了关于马克思故居的特别展览。

下一页:菩提树下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