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滑铁卢古战场-比利时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滑铁卢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南郊18 公里处的一个小镇.1815年6 月18 日,举世闻名的滑铁卢战役在小镇南面5 公里外的田野上展开,从此,滑铁卢与拿破仑联系在一起,被载入史册。

当年,拿破仑率法军7.4 万人和246 门火炮,联军统帅威灵顿公爵只有6.7 万人和184 门火炮.双方在2.25 公里的战线上进行一天的浴血鏖战,战场上留下了2.7 万具法军和2.2 万具联军士兵的尸体.威灵顿公爵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他目睹战场上的惨状,说出一句话: "胜利是除失败之外的最大悲剧! "拿破仑在滑铁卢大战中惨败,标志着他政治生命的终结,最后他在大西洋中的一个荒凉小岛——圣赫勒拿岛上结束了他那富有戏剧性的一生,因此,滑铁卢战役被称为是对欧洲历史起"转折作用"的一场大战.现在每天都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滑铁卢古战场来访古凭吊。

古战场的中心是一座45米高的土山,这是1826年比利时妇女用背篓运土堆成的.登上226 级台阶可达山顶.上面环形大平台的正中,一只长4.5米、高4.45米、重28 吨的铁狮子雄踞于高6米的底座上,它右前爪踩着一只圆球,面朝法国方向,表示"威震"拿破仑.铁狮子是用遗留在战场上的废铁铸造成的,是雕塑大师范·格尔的杰作.这座土山也因而得名狮子山.山顶平台一侧还有一块巨大金属盘,上面标刻着当年滑铁卢战役作战路线和主要战场.平台四周围有铁栏,游人可凭栏远眺四面八方的景色。

狮子山下的滑铁卢纪念馆是一座白色圆形建筑,里面环形墙壁上饰有一幅油画,是法国海军画家路易·杜默兰的杰作——滑铁卢战役环形全景画.这幅长110米、高12米的环形油画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当年鏖战的壮烈场面.在油画和当中的环形看台之间,还配以战马、炮车、武器、房舍等实物以及血肉模糊的尸体等雕塑品,加上灯光的巧妙运用,再现了当年战场上战马嘶鸣、炮声隆隆的情景.这幅全景画完成于1912年。

在纪念馆对面,有一小电影院,一年到头只放映一部电影——《滑铁卢战役》.观众可通过电影对这场战役的历史背景及交战情况有深刻的印象.电影院旁有一个拿破仑的全身塑像.拿破仑戴着三角帽,全身戎装,双臂在胸前抱拢,双脚摆出类似军人"稍息"的姿势.铜像连同底座一共有4米高,游客常在这里摄影留念。

古战场南面有一座石头小屋,它曾是拿破仑当年的指挥部,北面有一个古堡,那是反法联军总指挥威灵顿的司令部.周围原野上耸立着法国、比利时、德国等国各色各样的纪念碑,以悼念那些阵亡的将士,它们寄托着后人对阵亡者的哀思。

下一页:原子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