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巴黎发现宫-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巴黎发现宫坐落在法国巴黎著名建筑"大宫"里,是世界著名的科技馆,隶属于巴黎大学.发现宫建于1937年,法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让·伯林用自己的奖金兴建了这座科技馆.发现宫的宗旨是向广大观众介绍科学上的重大发明和发现,以引发人们对科学的爱好和进一步探索。

发现宫的展教区面积为1.8 万平方米,分天文学、基础数学、物理学、化学、地学、生物学、医学、空间技术等8 个专业部分,有专业展览厅58间,还设有电影场、讲演厅、电视室、图书馆和车间等。

展览厅里的展品非常丰富.物理展览厅里的核发电站虽然只有真核电站的1/3 大,但各种附属管理与操作装置却很齐全,观众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核能发电的原理.激光厅里有一个玻璃柜,里面是一个面积相当大的古代宫廷金器的全息照像,看上去就像真的一样.天文厅里有两个电动模型,形象地说明了托勒密的地球中心说和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再参照旁边的火星轨道的反转图片,观众可了解哥白尼日心说的科学性.在数学厅里,有各式各样的几何模型,每个模型前面都写着数学方程式.这里还陈列着有关生物几何学的研究材料,在一些动物身体外形上也有几何构图,对于造形设计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发现宫里的展品,不仅可以看,而且还可以亲自操作.例如脚踏发电机,观众可以骑上去用双脚踏动发电.在航空活动室里,观众可以坐进协和式飞机的驾驶舱里,体验作为飞行员的感觉.由于运用了幻灯、电影、录音录像和电子仪表等现代化设备,使发现宫成为生动有趣的科学大世界.观众在这里可以看到鸽子是如何通过条件反射辨认颜色和图形以觅取食物,可以观察巴黎郊外沼泽中鞭毛虫和草履虫的生态,还可以重现一次某个化学反应的进行过程。

发现宫的主要活动是通过讲课和实验来介绍各学科知识.宫内的自动化实验设备可供观众自己开动,观察实验过程和结果.青少年到这里可以结合学校课程作实验,也可以进行独立的研究,遇到难题还可与工作人员讨论。

发现宫还经常举行科学报告会,讲世界科学的新发明、新发现.发现宫经常放映各种科技影片,每星期二为学生安排专场放映.电影放映完毕还进行专题讨论。

发现宫也通过流动展览进行科普工作,巡回展览队的足迹遍及欧洲、非洲和美洲各国。

下一页:巴黎圣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