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爱丽舍宫-法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坐落在法国巴黎市中心爱丽舍田园大街北侧的爱丽舍宫,是巴黎著名的古建筑之一.1718年,建筑师克洛德·摩勒为埃佛尔的伯爵亨利设计了这座府邸,1720年建成.在以后200 多年间,这座宫殿曾经几易其主.1793年法国大革命中被没收为公产,取名为爱丽舍,意思为"天国的乐土".1805年,拿破仑的内兄买下了爱丽舍宫,3年后他把宫殿送给了拿破仑.奥地利战争爆发前,拿破仑和王后约瑟芬就住在宫内.1815年,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中失败,6 月22 日,他在爱丽舍宫签署了退位诏书.1816年,路易十八把爱丽舍宫给了他的侄儿贝里公爵,即后来的法国国王查理十世.但1820年,查理十世遇刺身亡,此后20 余年宫殿无人居住。

1848年路易·波拿巴(拿破仑三世)任总统,决定把爱丽舍宫作为共和国总统官邸,但不久,拿破仑三世称帝,爱丽舍改为皇宫.当时,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奥地利皇帝弗朗索瓦、荷兰女王索菲、土耳其苏丹等都曾作为国宾在此下榻.1873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总统就任,第二年9 月他搬进了爱丽舍宫.1879年正式颁布法令,规定爱丽舍宫为共和国总统府。

爱丽舍宫是一座用大理石块砌成的两层楼房.主楼左右对称的两翼是两座平台,中间环抱着宽阔的庭院.宫殿后面是一个绿草如茵、幽静秀丽的花园.主楼入口处,法兰西蓝、白、红三色国旗迎风飘扬.门楣上有醒目的"RF"两个字母,是法兰西共和国国名的缩写.头戴红缨盔、身装蓝制服的共和国卫队守卫着大门。

爱丽舍宫外型朴素庄重,宫内金碧辉煌.每间客厅的四壁都是用镀金细木装饰,墙上挂着著名油画和精制挂毯.宫内陈设有17~18 世纪镀金雕刻家具2000 件、名贵挂毯200 幅、精制座钟130 只以及大量珍贵艺术品。

爱丽舍宫的底层各客厅用作会议厅、会见厅和宴会厅,厅内陈设仍保持18、19 世纪的原样.二楼是总统的办公室和生活区.宫内的金厅代表着爱丽舍宫的内部格局,它的基调为金黄色.当年,戴高乐总统曾在这里办公.镀金边黑油漆的大办公桌上放着座钟和案卷,仍保持着原貌,这不仅是为了观赏,也体现了法国文物保护工作的独到之处。

爱丽舍宫还是法国总统秘密军事指挥部.一条秘密通道可达地下的"丘比特指挥室".装有控制仪的双扇装甲门和3米厚的混凝土墙保护着指挥所。

下一页:奥赛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