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欧名胜风景 < 旅游宝典 < 首页 :当前 
威斯敏斯特宫-英国名胜古迹
来源:世界旅游宝典 类别:名胜风景

威斯敏斯特宫坐落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英国最高立法机构——国会上、下议院都设在这里,所以威斯敏斯特宫也称议会大厦或国会大厦。

威斯敏斯特宫东临泰晤士河,沿泰晤士河南北向伸展,正门向西,占地约3.2 公顷.主体建筑是前后3 排长达287米的宫廷大楼,两端和中间由7座横楼相连,从而构成一个整体.宫殿的西南角和东北角各有一个高塔,西南角的维多利亚塔长宽各22.9米,高102米,全石结构,内部共分11 层,因为不怕火烧,所以被用来存放议会的重要文件档案.东北角的方塔是一座96米高的钟楼,这就是建于1856年的大本钟.钟楼上部的圆形大钟重达13吨半,直径为7米,时针和分针的长度分别是2.75米和4.27米,钟摆重305公斤.每走1 小时,大钟即发出铿锵的报时声,余音袅袅.这只大钟的监制人为本杰明·荷尔爵士,所以钟楼被命名为大本(Big Ben)。英国电台、电视台每天播放的新闻节目,都是以大本钟的报时声为前奏.每当议会开会的时候,白天在维多利亚塔上升起英国国旗,夜晚则用灯光照射大本钟。

"威斯敏斯特"的英文意思是"西教堂".因为过去这里是伦敦城西郊,又处在圣保罗大教堂以西,而且当初这里确实曾建有一座教堂.11 世纪中期,英王爱德华一世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宫殿并重建了教堂.此后400 多年间,威斯敏斯特宫一直是英国的主要王宫.威斯敏斯特宫于1547年成为英国议会所在地.它几经火灾,几次重建.1834年的大火将原有建筑大半烧毁.于是英国政俯决定建造一座举世无双的议会大厦.著名建筑设计师查尔斯·巴里的设计方案被采纳,工程于1840年动工,1857年完工,共耗资300 多万英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下院的会议大厅被炸毁,后于1950年重新建成.这就是今天的威斯敏斯特宫。

威斯敏斯特宫的建筑虽不算古老,但宫内确有一处古迹,那就是威斯敏斯特大厅.它是当年王宫中的一座宴会大厅,建于15 世纪初.后来被用作审判头等政治犯的法庭.本世纪以来还在这里举行国葬典礼,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遗体告别仪式就是在这座大厅里举行的。

威斯敏斯特宫里共有14 个大厅和600 多个房间,首相和内阁大臣在这里都有自己的一套办公室和会客厅.一座圆形的中央大厅将上、下议院分开: 南面一半是上议院,北面一半是下议院.在两院大厅和走廊里,有许多以历史和神话故事为题材的大幅壁画和石雕像。

两院的议事厅是这座议会大厦里最重要的地方.上院的议事厅长27.5米、宽14米,红色装潢,陈设讲究.正面坛台上有英王宝座.坛台前面是议长座位,两边各有4 排红色长条皮椅,是议员的座位.下院的议事厅长23米、宽14米,装饰以绿色为基调.大厅中央设一长桌,议长席在长桌北面,两旁的议员座位是几排长条硬椅.二楼上还设有记者席和观众席。

女王、上院议员和下院议员进入议会大厦时必须从不同的门进入.普通游客参观要走大厦正面的史蒂芬门。

下一页:温莎古堡